部落格 名家專欄 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解惑最懂服務╳李儀婷

05.23, 2019

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解惑最懂服務╳李儀婷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5-6月「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特別企劃找來 #親子教養專家李儀婷,來跟大家談談如何跟小孩溝通,你懂小孩嗎?許多潛移默化的教養,在無形中代代相傳,但其實這樣的觀念可能並不適合小孩,或是會在無形中傷害了他們。為了心愛的孩子,我們一起來看看在溝通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吧!

親子教養,你有這樣嗎?談【老師與父母的規範與界線】 

文│李儀婷

        老師在「教室經營」的方法,如同父母「經營家庭」的運作,信念與心法都是一樣的。因此,我想運用「老師在課堂上的規範與界線如何拿捏」為例子,作為父母經營家庭的提醒與運用。我曾帶著孩子參加了一個名為「綠能‧節能減炭」的營隊活動。 這個營隊立意良好,但老師在課堂為了掌管秩序,不停的大聲管教發出聲響的同學。老師甚至大聲對其中一個男孩說:「你不要再弄桌子了,你怎麼這樣呢?都上小學了,年紀都這麼大了還這樣,你比旁邊那個幼稚園還不如咧!再這樣,你就不用聽課了!」這是激將法還是語言霸凌? 沒多久,男孩不小心又動了桌子,老師又說:「好,請你自己一個人去後面坐,等一下別人到前面來看我做風力發電的DIY,你也不准來前面看!」 男孩被叫去後面坐,其他孩子則被喚到台前,圍著老師坐下。老師:「來前面都不准說話,誰說話我就讓他跟後面那個男生一樣,不准到前面來,聽到了沒?」就這樣,一群孩子在前台看老師製作DIY,而那個男孩就這樣被老師在大庭廣眾下,被老師公然的放棄。
        老師的界線在此標示的非常清楚,然而她的作法卻是直接排擠孩子。這個孩子又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課程?沒多久,這個男孩直接躺在地上撒賴,呈獻自我放棄的姿態。我明白老師的用意,其實是想利用這樣的語言,看看是否能激發孩子的自尊心和上進心,但「越是如此對待孩子,孩子的反抗或自我放棄就越高」呀!

 

        看著這孩子,我想起了我小六的班導。 小六有一回午睡,有個男同學偷偷從後面拉我的頭髮,捉弄著正在睡覺的我。我氣到爬起來想討公道,結果睡夢中的老師聽到聲響,剛好抬頭,就看到我不但沒睡,還站起來離開座位! 老師火了,立刻指著我大罵:「妳這王八蛋!去後面半蹲罰站,不用睡了!」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被罵王八蛋!而且是在公開場合,內心非常委屈。 我在老師的注視下,去後面半蹲罰站,但內心的恨意無限高漲,因為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老師卻不由分說,把我當成犯規的吵鬧者對待,憤怒自然而升!趁老師再度趴下睡覺,我立刻走到男同學的,把委屈全數還給男同學,狠狠賞了他一巴掌。從此,不管男同學還是老師,我永遠敬而遠之,甚至對老師所有的一切,都感到不耐與憤怒。

         我想,眼前的老師,應該還停留在舊式權威的想像裡吧? 沒多久,老師見男同學倒地不起,又開始指責:「叫你好好聽課,你還躺在地上!誰像你這樣,你看看!完全不知道羞恥!」 聽著老師管教的語言,我很想和老師說:「您在課堂上公然的放棄這個孩子,孩子當然會以行為來表現他的委屈和憤怒呀!您懂他被您公然放棄的滋味嗎?」其實無論在學校或在家庭裡,權威式的管理,只會收到反效果,我們該如何給予孩子規範,又能給予孩子愛呢?其實老師若能以平穩的姿態,和緩的告訴孩子:「孩子,你的聲音,影響到我上課了,請你安靜下來,不然下一次我得請你站起來上課了。我這樣說,你會感覺受傷嗎?」前半段語言是給予孩子規範,最後語言是關照孩子,讓孩子感覺有愛,講述的語言,通過平穩姿態下傳達出來,便自然而然產生力量。 老師、父母,在經營家庭與教室時,在界線與規範的拿捏上如何掌握,在表達時該如何具體陳述而不以言語侮辱孩子,值得我們一再學習。

 

沒有一個孩子希望自己被放棄, 每一個孩子都值得大人認真對待。

 

 

【作者介紹】

 

李儀婷,小說家、台灣第一位薩提爾模式導入家庭‧親子教養首席教練。
目前擔任炫心星自學團「閱讀課」老師,帶領4~9年級的孩子,以薩提爾模式的冰山理論解讀文本,讓孩子從排斥閱讀到極度熱愛閱讀,是學團裡的super教師。著有親子教養《孩子永遠是對的》、短篇小說《走電人》、少年小說《數學獵人》、《九份地底有條龍》等。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