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名家專欄 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解惑最懂服務╳抽屜積水

06.05, 2019

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解惑最懂服務╳抽屜積水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5-6月「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特別企劃找來 #抽屜積水,依靠她多年豐富的料理經驗,要為掌管家中廚房的媽媽們帶來最簡易卻最美味的獨家食譜。讓我們在每個製作美食的時刻,也跟家人們一起品嚐幸福吧。

這樣煮輕鬆又省時的媽媽好味道:馬鈴薯燉肉

 

圖˙文│抽屜積水

廚房裡咕嚕咕嚕燉煮的聲音,是一種幸福的味道。

 

印象中以前媽媽雖然是在家工作,但是忙起來的時候也是常常停不下手。到了用餐時間總是會像變魔術般的很快且不陽春的變出一桌食物來!三不五時還有些小點心,或是仿照餐廳的菜色出現。現在想起來只有讚嘆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到了自己當媽媽之後更加覺得媽媽真的是神奇的生物。

時間被切割得瑣碎,待辦清單只會愈來愈長感覺沒有完全被消除的一天。

就算自己不餓還是要照著飯點一日三餐,加上成長期的小孩老是在喊餓。

變成「我不在廚房就在前往廚房的路上」的狀態。

 

待在廚房的時間愈久就累積了愈多的待辦事項,好像被追著跑一樣。所以簡單省時的一鍋料理常常是忙碌時的好幫手。不管是料理新手的我還是已經熟悉了廚房事務的我,馬鈴薯燉肉是一道永遠不會失敗且受歡迎的料理。

 

這道料理陪伴我渡過新手時期,也因為它收到小孩崇拜的眼神。

讓料理新手的我信心大增,從此一頭栽進廚房裡!

 

食材&調味料

五花火鍋肉片(牛、豬皆可)400g

洋蔥 1顆 (大)

馬鈴薯 2顆 約400g

胡蘿蔔 1小條 約250g

蒟蒻絲或蒟蒻塊 適量

 

水 600ML

日式醬油 2大匙

陳年味醂 1大匙

料理酒 2大匙

*秘密武器:醬油麴 1大匙

 

準備

(1)馬鈴薯洗乾淨後先用削皮刀的小工具挖去芽眼、好讓馬鈴薯口感一致。去皮後,切塊泡在水裡15分鐘去掉澱粉後瀝乾備用。

(2)肉片切成適當大小、洋蔥切絲、胡蘿蔔切塊備用。

(3)蒟蒻絲或蒟蒻塊用滾水燙過去掉澀味。

 

步驟

(1)熱鍋後加一點油、放入洋蔥絲拌炒到半透明開始焦糖化。

(2)放入肉片跟洋蔥一起拌炒。

(3)接著加入胡蘿蔔,依序拌炒讓每一樣食材的味道都能顯現。

(4)最後把瀝乾的馬鈴薯也倒進去炒一下。

(5)拌炒材料的目的不是要炒熟它、只是要讓食材均勻沾裹油脂且拌炒出自己的香氣、讓燉煮後的食材味道能互相融合,所以不用花太久的時間。

(6)加水到剛好淹過材料即可,煮滾後濾掉浮渣。

(7)放入燙過的蒟蒻塊、加入調味料並蓋上蓋子燉煮15分鐘就熄火燜到用餐時間。

(8)食用時加一點蔥絲更漂亮。

 

經過靜置後的燉肉湯汁顏色會變的深一點且微有濃稠感,湯汁更美味。

簡單的加入燙蔬菜就可以做變成一份套餐,輕鬆料理也不失美味。忙錄的時候煮上一大鍋分著吃都能渡過好幾餐,配飯配麵或是搭配麵包都無敵。

 

燉煮類的料理隔夜會更美味,只是通常都等不了就會吃完了。

就算只剩一點湯汁也要吃乾抹淨。

 

胡蘿蔔加油炒過可以釋放更多胡蘿蔔素、使用蒟蒻可以增加口感跟飽足感、馬鈴薯切塊後稍微去掉銳角可以防止破損、味霖如果在一開始燉煮就加入的話可以讓馬鈴薯不那麼容易崩潰軟化,但如果你喜歡湯汁裡有濃稠感就不用提前放了。

 

在媽媽的廚房世界裡每一道菜都有著這個那個的備註,一道料理的背後都有著相同的用心。

那就是想要跟家人一同分享的心情。

每天聽到小孩踏進家的第一句話就會不自覺的露出勝利微笑,在心裡偷偷打個勾!今天的成就已達成。

 

「好香啊,是什麼?」「好餓」「現在就可以吃嗎?」

一連串的問題還來不及回答,大家已經都圍到爐子旁。

是爐子上咕嚕咕嚕傳來的香味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大家都在期待打開的那一刻!

 

只是做這道菜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等我分完三兄弟的量之後會發現肉都被吃完了!

這時就會想起小時候媽媽每次做番茄炒蛋這道菜的時候,我們姐弟總是先把炒蛋吃完,等到爸爸回家時就只有番茄了。長大後的我常常在想爸爸會不會以為其實那是一道薑絲炒番茄呢?因為他好像很少吃到蛋,就像我常常在燉肉的料理吃不到肉一樣。

 

可是儘管如此,每次我還是在他們那種「我想要比他多一點」的眼神攻勢下把肉分光光。

分走的不只是肉啊、還有媽媽一天的辛勞感。

 

當你對媽媽有著說不出口的感謝跟愛的時候,就不管何時都努力的吃光並讚美她的料理吧。

 

【作者介紹】

抽屜積水

喜歡手作,收集紙膠帶、不定期的買布、刻了很多橡皮章、也想學畫畫。

因為鑄鐵鍋跟水波爐,一頭栽進小廚房裡。

古早時候那個害怕插頭跟瓦斯爐的我已經不常見。

 

烘培、料理、便當練習ing。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