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名家專欄 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解惑最懂服務╳廖心筠(下)

06.19, 2019

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解惑最懂服務╳廖心筠(下)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5-6月「懂媽媽幸福有限公司」特別企劃找來 #收納專家廖心筠,來跟大家說如何收納!隨時間漸增,突然發現家裡的空間越來越少,是時候該大大整理一番,也訂下往後要物歸原位的習慣,但這樣的整齊總是無法持續太久!究竟是為什麼呢?讓我們陷入雜亂-收拾的無限循環中,想要一勞永逸,這篇文章不能不讀,來看專家對收納的看法吧!

收納達人心法(下):收納四步驟,簡單又實用!

 

文│廖心筠

除了從源頭的物欲戒除,很多人面對擁有的物品時,總是懷念著過去美好的回憶,或是擔心未來哪一天用的到而無法決擇。

 

在這邊教大家我獨創的收納四步驟

 

1.【集中處理】

把所有的同類物品集中下架,例如鞋子類。

 

我們的專注力有限,常常不小心收著收著注意力分散開始看其他東西,結果一整天就這麼過去了,忙了一天卻什麼都看不出來。

所以集中處理很重要,除了能讓我們專注的把所有同類物品集中以外,也能透過集中的時候,看看自己到底擁有多少東西,進而反省自己。

 

2.【過濾篩選】

選擇要和不要的物品,很多時候,我們拿出要的,面對其他東西就變得猶豫,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拿出不要的,例如壞掉的,過期的,破損的等等,把這些確定不能用的丟掉後,再來檢視剩下的物品就變得容易許多。

接著問問自己三個感覺

【好喜歡】當物品拿在手上第一個感覺是美好的,很愛一定要擁有的,務必要留下來。

【不知道】如果東西拿在手上,第一個反應是沒有印象,這到底是哪來的?或是根本不知道何時穿的到,只要是這樣的物品都能捐贈。因為不知道何時才有用到的一天。

【可是】當物品拿在手上的不自覺說出感覺【可是】,代表那個東西給你負面印象,可以毫不猶豫的丟掉了。

 

3.【正確分類】

常常發生物品放置位置錯誤的現象,就是分類不正確,舉例燉鍋放在書房這不合理的現象

 

分類時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這是什麼?】例如這是燉鍋

【在哪用?】廚房

【多常用?】很久用一次,

那放在廚房上櫃。

透過這三個問題,就能很快評斷出物品的品項,使用空間,和使用位置。

可以依照頻率放在對的地方。

 

4.【歸位收納】

【收好】和【收納】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收好是把東西塞進某個地方,但真的要找只能說出大概位置,收納卻是什麼東西在哪裡有多少都能非常明確的點出來。

所以歸位收納最重要的是把物品放在方便拿取也能順手歸位的好地方。

每當收納不順利時,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有問題】衣服全部堆在床上

【為什麼】因為衣櫃放不下

【怎麼做】清出衣櫃內不再穿的衣服,就能解決你所有問題。

 

從斷捨離開始,再評估自己的收納問題,你一定也能有乾淨清爽的環境。

收納達人心法(上):比起收納,你應該先學會斷捨離

【作者介紹】

廖心筠

創業收納幸福至今已逾七年,為台灣首位到府收納教學整理師。
著有《收納幸福到你家》及《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腦海滿滿的收納故事,創業前就堅信著「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至今仍不斷地在許多家庭裡見證著奇蹟發生……。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