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吆喝叫賣,都在「鄒古錐市集」 堅持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

05.12, 2020

吆喝叫賣,都在「鄒古錐市集」 堅持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圖 ∣ 李翔

文 ∣ 張育甄

蘆筍是安哥一生的心血,他將一生傳承給他的兒子

早起的蘆筍白拋拋幼咪咪

天還矇矇亮,睡眼惺忪的我們起身準備到蘆筍園,七點到時,安哥念我們說這麼晚來,蘆筍都採完了啦!安哥厚實長繭的雙足踏在土地上,領我們進溫室,一旁的差差也入境隨俗脫掉鞋襪,他說要感受土地的力量。

挑高六米的蘆筍溫室,冬暖夏涼

第一次進到溫室覺得別有洞天,挑高六米的屋頂採光通風良好,冬暖夏涼,但不見蘆筍,只見一排一排的小樹,蓬鬆稀疏的枝枒長著小花,毛茸茸很可愛的樣子,原來蘆筍是樹?安哥突然蹲下身來,跪在地上,用小圓鍬輕輕地撥開鬆鬆的土壤,只見蘆筍害羞地躲在裡面,細細長長從土裡冒出來的蘆筍,讓我想起海生館的花園鰻,有種呆萌感。

剛挖開出土的蘆筍還沒照到光,所以很白嫩

蘆筍為鬚根系,地下部為芽盤,每天會長15公分左右,若沒有清晨來收,長太高肉質就老了。土裡的蘆筍白白的,一照到太陽就會變色,安哥又念了一次我們太晚來,又說到蘆筍怕冷,我們寒流來剛好產量少,再念一次我們真不會挑時間來。嘴巴一直嫌棄,但一手又拿著蘆筍請我們吃,清脆多汁,沒有苦澀味,安哥指著門口剛剛已經捆好的特等品啦,要我們等下一人帶一把回去吃!

 

浪子回頭 有一種傻勁叫堅持

安哥拿著新鮮的蘆筍,滔滔不絕地說著

安哥本名叫做黃芳源,因為不計成本投入蘆筍種植,被其他農友笑說是    「空安(台語)」,久了大家就叫他安哥。年輕時進口「超級水果」來賣,賺錢容易,揮霍也容易,對於農產品的來源或品質、農藥殘留都漠不關心,「我以前很壞啦」安哥的笑容有點懊惱。後來家裡長輩生病就回來台南務農,「腳踏實地」後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決定要種植自己吃也安心的農作物。

安哥種植蘆筍已有三十幾年,算是老經驗的資深農戶,蘆筍怕冷、怕水,喜歡25度以上的溫度,夏天盛產,溫室因為光合作用比較少,產量沒有一般露天種植的多,但好處是冬天也能維持產量,也能防止鄰近土地的農藥汙染跟蟲害。安哥說「做農要有自己的堅持」,有一些事情是不能妥協的。

 

在台灣中心叫賣農產品 第六市場的生命力

後來到第六市場看到鄒古錐的佩如,她積極熱情的招呼民眾,把每項產品都當作是自己生產的一樣用心介紹,難怪安哥願意把產品託付給她。

佩如與有機種植的小農非常要好,一同在第六市場推薦安心給大家

佩如也是返鄉的青農,當初家裡長輩接連罹癌過世,她才開始注意健康飲食,想要從事無毒農業這一塊。務農後認識許多有專業技術但不懂得行銷的農友,只要是理念相同的,無農藥、有機認證,她都會想辦法幫忙賣。

說到來第六市場的契機,是因為台南太多農戶,市場太小,而第六市場在都會區,台中也正好是台灣的中心,佩如說農民要走出去,不能等客人,要自己找客人,不只產品好,也要想辦法包裝,吸引客人來。

聊著聊著,佩如又塞了枇杷給我們,市場裡,人與人的互動沒有距離,能感受到豐沛的生命力,更重要的是,能吃的健康安心。我們每一餐的選擇,其實支持的是好的理念,更健康的生活,還有農民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那股傻勁,其實是看過人生百態後的大智若愚。

 

│鄒古錐市集│

位在第六市場中後段位置的鄒古錐市集,隨意遊逛可能會忽悠經過,架上琳琅滿目的商品,蔬菜、海產、蜂蜜、芝麻……等,都是有機或是友善栽種的產物,來路都不小,投注了小農滿滿的心力,悉心照顧來的!來到鄒古錐攤位,佩如對所有的產品如數家珍,除了買健康外,還能聽到各式對堅持的故事,他們都只是希望想要你更好。

 

更多第六市場 X 李翔攝影展 場邊花絮>>請點擊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