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商場品牌探索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BIDALA

04.23, 2019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BIDALA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不誇張,我可以整天看著工匠蓋印染布─那真的太美了!

口述∣貓兒

整理∣莊婉蘋

攝影∣楊芷涵

今年3月,我們企劃了▕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 專題,這次將為你介紹的15組大人物,每週為你介紹兩組大人物,他們不是潮流品牌的設計師,也不是穿著西裝的大老闆,他們是日常生活中的你我他,他們用雙手與簡單的信念,將生活揉捏成他們喜愛的模樣。春天悄悄靠近,歡迎往我們家走近一點,讀讀我們從他們身上挖掘的故事😃

BIDALA這一方天地裡,充滿異國風情,色彩豐沛而有生命力的圖樣,在一件件衣衫上綻放,看來精神而美好。這裡的所有,都是貓兒不遠千里地從印度帶來的,對她來說工作就是興趣是件何其幸運的事,雖然一年裡她幾乎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印度,但她兩邊奔波下的疲勞,都會在圖印的製作過程中與客人拿到貨的驚呼下消散,也是如此才能支撐著她繼續做下去。在印度長時間的停駐,讓貓兒對印度有一定的了解與熟悉,問她有沒有什麼是最想推薦給來到印度的人體驗,她遲疑了一下,彷彿有很多,卻又日常到讓她在被問的當下說不上來,就像如果突然問你老家或最熟悉的地方要去哪玩,也會有這樣的反應吧!所以對貓兒來說,印度就是這樣的存在,是她的第二個家!

 

 

Q1當初怎麼會開始做這件事呢?

貓兒:其實我去印度是一場意外,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很有歷史的東西,然後我在台灣一直都會穿有異國風情的衣服,在很多年前,台灣能買到的民俗風衣服,很多就是從印度來的,所以就對這個國家有點嚮往,才決定要去印度,雖然第一趟去印度的旅程不太愉快,但是那邊有些東西吸引我想要再去了解,在後來的旅程中,也帶了自己喜歡的衣飾回來,朋友就說那你下次去也幫我帶一點,就從那時開始到現在,所以這一切都是意外,完全不在計畫裡,包括成立品牌,都是被牽引的!

 

Q2有算過自己去過幾次印度嗎?

貓兒:我沒有仔細算欸!如果以14年,每年平均3次來說,那我有超過50次,因為我第一趟去是2004年,然後我最高紀錄一年是6次,所以平均下來有哦!

 

Q3工作以外的興趣是什麼呢?

貓兒: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壞,生活就是跟工作結合在一起,但我還蠻喜歡的。然後我喜歡寫字,特別喜歡用毛筆,我從國中開始就有在練,後來就很隨興的寫,沒有什麼規則,而且每段時間寫的字都會改變,所以每天都會有新發現。

 

Q4去印度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

貓兒:很多事情都很深刻,因為印度是個很讓人驚奇的地方,就像印度旅遊局他們的標語:「incredible India」─所有在這邊發生的事都可以用「不可思議的印度」來形容。早年我接受採訪的時候,還蠻能說出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但我現在每趟在印度待的時間越來越長,所以已經融入生活,只能說在印度它就是這樣,那就是印度!而且我認知到在印度生氣是沒有用的,他們不會因為你生氣而改善或加快,所以與其這樣,那我就接受吧!也就是因為這樣,我這幾年情緒變得很穩定,在印度也都比較自在。 

Q5如果有人要去印度的話,你最希望他去做什麼事情?

貓兒:我覺得這很主觀,因為很多人沒有去過印度,無法想像印度是那樣子的。去過印度的人評價很兩極,不是超喜歡想再去,不然就是一輩子都不想再去,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如果真的要推薦,我覺得是在你有伴的情況下,去逛傳統市集。我常跟很多人說,你在離開印度的大城市後,隨便按下一張快門,轉成黑白的,那就是印度100年前的樣子,你說它改變很大,但其實沒有變的地方也很多,所以我很喜歡去接觸印度在地的東西,比如說市集、跟著印度朋友去廟裡拜拜,會從中感覺到這樣古老生活的延續。

 

Q6那為什麼一定要「攜伴」去呢?

貓兒:因為我必須說印度這個國家對於外來遊客,可能不是個這麼友善的國家!雖然不單單是印度這個國家這樣,但他們可能在種性制度的影響下,女性其實在社會上大部分的地位是很低的,女生在印度是比較像附隨品的,男生可能好一點,但總括來說印度是不適合自己一個人旅遊的國家,無法用在先進國家中背包客的方式去想它。我並不想說它不好,因為每個國家它會衍生出這樣的問題,一定來自於它的背景及社會文化影響,以我們眼光來看可能不好,但你不能改變他們,所以只能讓自己心安、安全,所以我才說一定要結伴,像我雖然對印度很了解,但要去陌生的地方還是不會自己一個人去。

 

Q6在眾多的樣式中,有沒有什麼樣的花色最吸引你?

貓兒:其實這是一陣一陣的。你在印度會看到很多,數不清的圖騰、色彩的組合,我剛去印度的那幾年,受到最大的震撼是:印度很顛覆我對色彩的想像,我覺得印度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色彩專家,他們隨便顏色拿在手上就可以搭配出讓你很難想像的組合,而且是好看的!在印度會覺得這都是理所當然的,好像就該如此,圖騰加色彩,可以變化出很多的東西,所以我每趟去印度都會有不同喜歡的東西,就像寫字一樣,都會隨著心境變來變去,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可以每次都帶回來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我們整個品牌的精神就是著重在那個圖騰、木板刻印上,所以只要是透過那個傳統手法蓋印出來的東西,我都很喜歡!

 

Q7對你來說這份工作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貓兒:最困難確實有:印度人對於工作的方法。其實跟我們不太一樣,我在印度最難掌握的就是東西能不能如期做好。客人都會問說:什麼時候有新貨,但這個我很難去保證,甚至你以為做好了,但到印度去驗貨還是有很多問題。我曾經一次退掉2/3重作,這浪費了不少的時間,但我也不能去妥協這個東西,因為我要的一定的品質,所以在過去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尋找我要的廠商,終於這個部分漸漸地有上軌道,我較能去掌握,但是在於時間上我還是沒辦法去控制,永遠就是會delay,我人在現場可能好一點,如果飛回來等他們寄樣品過來,那真的就是等待,所以這是我在工作上,需要花很多心力去處理的地方。

 

Q8你的個性中,有什麼樣的特質是很適合這個工作的?

貓兒:我是很典型的處女座,我覺得就是那樣的「堅持」很適合做這件事,會屹立不搖、願意接受挑戰、不輕易妥協、放棄!因為很多人跟印度廠商工作,遇到剛剛那些常態的問題後,便會打退堂鼓,可是我就不服輸,我就覺得我可以,這是為什麼我在那邊看到很多人來來去去,但我還在那邊的很大的原因

 ,還有我是相對樂觀的人,我會看事情比較好的那一面,舉例來說:早期我去印度的時候,我都會給自己訂目標,我這趟要做什麼、要完成什麼,可是這些目標都很難達成,所以一開始我會很生氣,可是有一天我把這個丟開之後,不再執著我要完成的事情,反而可以看到更多更廣的事,讓我的收穫比預期的還要多。

Q9綜括來說,去印度讓你學到最多,或是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貓兒: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耐心」,在印度你如果沒有耐心就無法做事情,包括他們的不守信用、delay等,如果你沒有耐心,那你就會一直在生氣。我在印度這幾年變得很有耐心,變得很從容、隨遇而安,我的腳步不再那麼快,我可以慢下來看我工作以外的風景,也能跟自己對話了,去印度對我來說是一種修行。

 

Q10用一句話形容自己或是有什麼人生的信條?

貓兒: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當你碰到任何困難時,都要想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很多時候你的人生道路就在那邊,只是你有沒有看到那個方向。所以對我來說,每件事的發生,不管好事還是壞事,它都有它發生的原因,所以我不會去分類它,而是去接受它,然後去學習這件事的發生帶給你的改變、啟發,然後帶著這樣的學習去邁出下一步,做好當前的每件事情,在你努力地當下,眼前的路才會逐漸明朗。

Q13用一句話形容你正在從事的事情?

貓兒:我是在傳遞一個「美麗」的訊息,然後我希望透過這些訊息,讓每個接觸到我的衣服、寢具的人,都能得到很正面的能量,然後散發出自己的自信!我覺得人只要有自信,就會漂亮,那我的衣服就是讓穿的人建立他們的信心,這就是正能量的傳遞,而我的衣服就是我療癒人心的美的媒介。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