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商場品牌探索 從嚮往開始 務實與專注的藝術創造

08.19, 2019

從嚮往開始 務實與專注的藝術創造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蔡志賢

整理∣湯靖雯

攝影∣英世儒

部份圖片提供∣蔡志賢、小雨的兒子

 

 

《小雨的兒子》每一件衣服,都是一股沉靜和專注的力量。棉麻材質的簡單純粹,搭配細膩的線條造型,除了讓服飾本身的氣質與著裝者的個人特色相互輝映,一如日常生活的循環,在平淡之中細細體會觀察,無處不是波瀾與創新。

 

(2018世界博茶會 無端 蔡志賢作品)

 

「做藝術,每一個人隨時都可以開始,但是技術問題要去解決,技術不好,想法無法傳達,作品也就無法完成。」

蔡志賢談到鐵雕和服裝時,沒有過於強烈的情緒,更像是說著它們是如何組起、貫串自己的人生。

 

(2001速度  蔡志賢作品)

(2019 沒有尖叫  蔡志賢作品)

 

兒時對鐵的熟悉、對服裝的嚮往,讓蔡志賢對鐵雕創造及服裝設計結下不解之緣。藝術家的開始,和一般人並無二異,想著要怎麼樣去呈現作品,不知道方法,不知道要問誰,也不知道怎麼開始。

 

(鐵雕與服飾,一剛一柔,是藝術、是理念、是傳達的媒介,也是生活。)

 

蔡志賢不是科班出身,無論鐵雕或服裝設計,都是從基礎開始磨練,卻也因此獲得不同於一直在相同領域上耕耘的技藝與想法,「人生就是先有一些設想,因為找不到教做鐵的人,就去做金工,金工在細節與組裝的注重,讓心思和工法更細膩,更注重品質與細節。鐵工廠可能就焊接而已,但金工就是靠打磨,有了這段過程,能夠發揮的就更快,道理都是一樣的。」

「服裝設計也是一樣,第一個工作是在櫃位送貨,從中了解服裝到底在做什麼,後來又去了解布料,了解布的品質和服裝的分法,心中要有一個level然後往這方向前行」

 

 

「每個人都有他的精神狀態。人都是以自己的狀態去想要,但也希望能夠藉由走這樣的一條路,找到志同道合的同質性朋友們」

善於觀察細節的蔡志賢,先做藝術才去做服裝,將金工得到的細膩,運用在服裝的線條設計上。喜愛棉麻材質的自然純粹,不同於時下流行對表面印花、顏色、華麗的追求,蔡志賢將重心放在了顧客需求與品質,對蔡志賢來說,經營服飾品牌最重要的三樣元素就是市場、布料和製作,它們是緊密相關的一體,也必須分開研究與精進。

 

(2015 什麼都別說 蔡志賢作品)

 

服飾品牌《小雨的兒子》是蔡志賢結合藝術與生活的媒介,也是擁有藝術家身分的他將藝術思維活用在實際生活經驗中。除了服裝設計,凡是生活中所見所用的一切物品器具,都成為設計創作的對象。

 


(2019 未艾 東嶼坪 蔡志賢攝影)


(2F《小雨的兒子》專櫃上,椅子與環狀衣架設計,都是出自於蔡志賢之手)

 

「東西方元素都是一線之隔,不要去設限,《小雨的兒子》想走在中性的路上。」

對於東西方元素的使用,蔡志賢認為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調性,但不必將自己困陷在二擇一的狀態。

《小雨的兒子》剛開始創立時,以黑白、中性為主視覺,十年多的品牌之路走到現在,在顏色運用上多了許多五顏六色的繽紛色彩,但對於打破男、女穿著上的刻版印象,是一直以來沒有變過的初衷。但蔡志賢也認為自己所見與市場所見會有一定的差距,「自己對品牌的定位,跟外面人幫你定的定位不一樣,市場的定位也不一定會與你所見的一樣。」

 

(2F《小雨的兒子》專櫃,眼睛所見,幾乎都是蔡志賢的藝術作品)

 

「一個品牌要開始都很簡單,但要持續走個一二十年就蠻辛苦的」

經營品牌,蔡志賢說每十年可能就會遇到一個大瓶頸,像是門市調動、人員調整等等,要不斷的克服想辦法,再一直走下去,十年之後又遇到另外一個十年。「最早開始也在夜市販售過,也曾進駐過誠品,但因缺乏市場管理經驗人才,之後又從誠品退出,轉為專賣店。」

但除了苦之外,能夠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小雨的兒子》一直以來的動力,「賣衣服是在尋找你的朋友,也是尋找你的客戶。」

 

 

品牌與個性

製作一件衣服,需要花多久時間?「五年。」

蔡志賢說起做一件衣服其實沒有很容易,從材質的選擇、版型剪裁、設計、線條、製造等,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構思實驗,不是隨便用一件水洗的不成熟的技術去作出來。

就像鐵雕藝術一樣,蔡志賢將大量的空間和線條運用在服裝設計上,布料雖然都是以棉麻為主,卻充滿了質感和多元的造型,「用接近的布料一直作造型的變化,就是隨著時間一直玩線條,也許我們的客群個性會是比較低調的吧!棉麻衣服表面看起來都一樣,但是又都不一樣。」

 

(2F《小雨的兒子》,棉麻材質,充滿細緻線條與質感)

 

「棉麻材質,每一件都有自己的主張,可塑性很高,因為是素面的,越簡單的東西越重視線條,不受時代風格的侷限,帶給消費者線條和結構上的不同感受。給人一種pure純粹的感覺,可以突顯自己的氣質個性。現在我們的服裝都用太多外在元素,反而把自己的個性miss掉。」每一件衣服都是一種生活情境。《小雨的兒子》除了考慮到衣服的設計美感之外,也將顧客本身的出席場合空間、氣質個性思考進去。

 

(班芝花劇團《水漠》表演,服裝設計 蔡志賢)

 

「回歸到顧客身上,去考慮客人的喜好和風格,要挖給他們什麼新的風格創意,而不是突然給出一個系列的東西」

小雨的分分秒秒,在針針線線裡同中求異,是服飾也是藝術品,如同服裝設計師──蔡志賢,兼具藝術家與設計師兩種身分與兩種視角,一步一腳印,務實且專注在美感創作,不將自己設限、不將服飾與大眾時尚綑綁,小雨的藝術,專注而寧靜,雨靜靜的落下,發出自己獨有的聲響,被一群人聽見。

 

(蔡志賢孩子的手寫春聯,充滿童趣與真摯,被《小雨的兒子》企劃拿來作裝飾,也將這份真摯送給顧客)

 

【品牌簡介】

小雨的兒子

小雨的兒子是台灣藝術家兼服裝設計師蔡志賢創立的品牌。衣著是生活態度體現的一環,「小雨的兒子」將生活裡對自然、純粹的追求,履行在設計、縫製、穿衣的過程裡。選用棉、麻、絲等天然素材,回應身體對溫暖、透氣、涼爽的渴求。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