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跨越三代的堅持 形塑出獨家的黃金色顆粒旗魚鬆

06.23, 2022

跨越三代的堅持 形塑出獨家的黃金色顆粒旗魚鬆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跨越三代的堅持
形塑出獨家的黃金色顆粒旗魚鬆 ─ 丸文食品

台中老字號魚鬆世家的堅持,非一朝一夕的努力
丸文食品是台中創立超過一甲子的老字號魚鬆世家,今年正式邁入第72年,第三代繼承人梁先生謙虛地表示,這一切都歸功於阿公和爸爸,好不容易堅持這麼久的事業,希望可以再延續下去,讓台中伴手禮多一個新選擇。採訪當天,攤位上的店長姊姊也分享,他們的魚鬆曾到過非常多國家,甚至遠及埃及、摩洛哥,「人都會懷念家鄉味,老顧客知道我們家的魚鬆和別人不一樣,出國時會特地補貨,一帶就是半個行李箱。」梁先生如此說著。

丸文只選用旗魚,是第一代梁火村先生傳承下來的堅持,並細心根據不同類型的品項選擇不同品種的旗魚,例如遠近馳名的金黃色顆粒魚鬆是選用白旗魚,魚漿、魚丸類則由黑旗魚製成;進入製程前,會縝密分類魚肉部位,例如中腹腥味較少,適合打成魚漿、魚鬆;邊肉較容易產生腥味,成色不漂亮。

「阿公曾說過,人一定得咀嚼才能稱上進食,因此我們才創造如此有顆粒口感的旗魚鬆。」此外,丸文的金黃色顆粒旗魚鬆由百分之百純旗魚肉製成,無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劑,吃得到魚肉本身的鮮味。

多元化經營模式,乘載多年以來的經驗值
丸文最初在傳統市場起家,到了第二代發展自有門市與工廠,組成自產自銷一條龍,第三代則著重拓展門市,開發多元產品,觀光工廠也於去年一月正式開幕。而今進駐到第六市場,期待顧客透過品嚐經典產品,勾起老一輩的味蕾記憶,未來也計畫開設體驗活動體驗活動,推廣手作魚丸。

令人驚喜的是,丸文不只鞏固強大的生產線,精美的網站也分享許多美味料理的食譜。趁此回,邀請梁先生與我們分享適合夏天吃的「魚寶絲瓜麵」,食材只要運用丸文家的魚寶麵、魚鬆和絲瓜即可完成,煮的過程快速,沒什麼難度,簡單又美味。下回來到第六市場,可別錯過這傳承了72年的好味道。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