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用真材實料麻糬成為大家的好麻吉

12.18, 2018

用真材實料麻糬成為大家的好麻吉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陳詩涵(Iris)

整理∣莊婉蘋

照片提供∣久味大姐麻糬

 

淳樸的草屯小鎮一隅,有一輛麻糬攤車固定在舊公路局路邊擺攤,沒有店名沒有招牌,只有真材實料的麻糬和永遠笑容親切可掬的老闆娘。日子久了,當地人口耳相傳下都知道有一間「大姐」麻糬,漸漸地它成為在地人的最愛,爾後那位大姐也成立自己的店面,現在更是當地的名產!麻糬店就這樣經營了40多年,大姐也從年輕包麻糬到老,不變的是慣有的笑容與堅持手包好麻糬的理念,吃過的人也因為麻糬的好味道,一訪再訪成為這家名店的「好麻吉」!

 

 

大姐麻糬的崛起 不要小看路邊攤

 

回首媽媽包麻糬的日子,久味大姐的女兒陳詩涵(以下用Iris稱呼)說最初只是一個小路邊攤,但因為媽媽親切的笑容與好吃的麻糬,深植當地人的心,後來「大姐」麻糬的名聲就這樣響亮了起來,但也出現許多冒名的人,所以10多年前他們決定成立品牌,保障那些喜歡「大姐」麻糬的人與自家的好麻糬。

 

而大姐希望可以將麻糬美好的滋味傳承下去,便想出「久味」這般概念,並為保留大姐的親切感,因此將店名取為「久味大姐手工麻糬」,Iris笑說:「因為在地人還是會說大姐、大姐麻糬這樣!」。

 

 

什麼堅持 讓麻糬這麼好吃

大姐希望對待客人像家人、朋友一樣,所以她只做自己敢吃的東西,因此麻糬不添加防腐劑或其它人工添加物,甜度也比一般麻糬來得少,要讓大家吃得安心健康;同時大姐也堅持麻糬要手工現包,她認為手作的溫度與力道是麻糬好吃的秘訣之一,也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此外,麻糬的餡料也都大有來頭,大姐直接與產地小農合作,像是:大甲、苗栗一帶質地鬆軟的芋頭、萬丹飽滿綿密的紅豆,但由於食材都是農作物會受到天氣影響,因此每一期的水分、質地、產量……等品質都不太一樣,會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去挑選,在製作時也要去克服這些障礙,讓每次出來的東西都達到品質要求,也因為耗費不少人力與物力,讓他們家的麻糬成本較高,但那也是大姐堅持只做好的麻糬的簡單初衷。

 

 

跌跌撞撞成立品牌 保持初心

除了對原物料挑選的堅持外,內餡也是自家手作,還有人力的管理也是品牌成立後的一大挑戰,比如麻糬都是手包,而每個人的手感大不相同,因此後來也制定出一套包麻糬的規範,像是外皮、內餡的重量與比例還有順序等。Iris回憶道,小時候麻糬店都是媽媽一肩扛起,後來長大後才有能力幫忙分擔,協助並增加宅配、網路宣傳,但這也非他們專業,曾經遇到過無良的網站公司綁架網站,導致網站經營累積的人氣與流量必須重頭來過。

 

Iris提到媽媽常說一句話:「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他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樂觀態度,一路做中學才有今天的成果。雖然跟媽媽也會有觀念不合的時候,例如對包裝或是形象上有不同的想法,但透過不斷的討論與溝通,才能逐一解決並走向更好的未來。

 

不只是傳統 也是新興甜點

在草屯特別盛行「拜麻糬,會黏錢」的傳統習俗,因為麻糬的諧音是「黏錢」,每到初二、十六,大家都習慣會來買麻糬去拜土地公,因為土地公最喜歡吃軟的東西跟花生了!以前還曾有麻糬一條街,不過當傳統逐漸沒落,現在就只剩下兩、三家麻糬老店還在了。「久味麻糬」決定要改變麻糬在大家心中的印象,所以製作減低甜度的麻糬,同時也考量到不喜歡甜食的族群,更研發顛覆傳統的鹹口味,像是古早味的香菇炒菜脯,那時候覺得阿嬤的手藝很好,所以就把香菇炒菜脯這道包進麻糬裡,或是蜜香柴魚、芋泥鹹蛋、肉鬆豆沙……等,這些麻糬也分屬不同店面的限定口味!至於甜麻糬也加以改良增加層次,在花生芝麻粉的內餡外裹紅豆泥,再讓外皮沾滿香氣十足的花生粉,又或者是花生米顆粒包芋泥餡再包進外皮,這些都是藉由不同的口感揉合出最棒的滋味!

 

 

擴點台中 老靈魂進駐新創意

「久味大姐麻糬」經營40多年,品牌成立至今10年多,帶著創新與傳統兼具的好味道進軍台中,為配合地域不同因此在形象上也做了不少的改變,像是包裝與店面風格走質感文青風,設計形象偏日系,以黑或米色系等沉穩且簡單自然的色調為基調,一反本店傳統的台式外帶便當紙盒與亮眼的粉紅色系,為的是要幫「久味麻糬」打開不一樣的視野,因此台中除了綠川店外,更於今年進駐第六市場,他們覺得第六市場跟麻糬一樣,擁有老靈魂卻勇敢求新求好,因此期許「久味麻糬」也可以成為第六市場的好味道招牌,一起共好下去!

 

 

【品牌簡介】

久味大姐手工麻糬

白手起家擺攤的麻糬店,在大姐親切笑容與好味道的加持下,成為草屯當地的名產,真材實料的好味道,備受在地人喜愛。以傳統口味為基礎,再深入研發創新,為麻糬的老靈魂注入新生命。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