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梁老爹ㄟ手作坊用玩心分享天然古樸好風味

01.11, 2019

梁老爹ㄟ手作坊用玩心分享天然古樸好風味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Alice

整理∣邵建維

攝影∣徐志騰

 

「梁老爹ㄟ手作坊」為第六市場甫成立時的元老級攤商,走近這裡你會看見一位親切和藹的大姐,她就是這家小小手作坊的老闆娘「Alice」,從開幕到現在一年多過去了,攤位的陳列有些許更動,販售的商品也隨著時令不同而有所調整,但不變的是,Alice的親切笑容與分享的熱忱,她笑說,有時候不小心就和客人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她為的並不是推銷產品,不過是單純交個朋友罷了。

 

一份勇於嚐鮮實驗的玩心

 

「梁老爹ㄟ手作坊」雖取名為梁老爹,但平時主要為梁老爹的老婆──Alice張羅管理,手作坊雖坪數不大,卻擺滿了琳瑯滿目、適合入菜的商品,從攤位主打的老菜脯、泡菜、果醬到醃漬的家常醬菜等等,90%以上的商品皆出自Alice之手。而這些深厚的手作經驗全來自一顆勇於嚐鮮的心,Alice笑說,她從以前就喜歡在料理中加入創意巧思,2012年時,更開始鑽研各式手作醬菜──從泡菜、醬鳳梨、醬筍到破布子醃製等,Alice像是止不住好奇心的大兒童,拼命向專業人士或長輩請教這些家常菜如何才能做到位也對味;2014年時,頗有手作心得的Alice,開始在網路上分享成果,也陸續接獲親朋好友的訂單,意外開啟她辛苦卻甘之如飴的的自作自賣之路。

 

雖有網路販售經驗,但對Alice來說,那還談不上創業,在「梁老爹ㄟ手作坊」進駐第六市場後,才真的讓她完整經歷一次從無到有的開店經驗。其實早在加入第六市場前,Alice便心生去市集或菜市場擺攤的想法,而環境條件不佳卻始終是梁老爹勸退她的主要原因,直至第六市場的出現,才終於讓梁老爹放心點頭。從接獲進駐第六市場到店鋪正式開幕,只有短短十天的籌備期,對零開店經驗的Alice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無論是商品陳列規畫、商品製作與準備乃至商品訂價等等,都讓她備感壓力。短短十天的籌備期,Alice每天都耗費12小時以上趕工商品,而這些商品也並非製作完便直接上架販售,還得通過梁老爹味蕾的刁鑽標準才算完成最後一道程序呢!

 

被時光醃製的珍寶

 

如同美酒會隨時間沉澱而帶來更珍貴的價值,「梁老爹ㄟ手作坊」的明星商品「老菜脯」同樣也是歷久益發可貴。而談及Alice與老菜脯的結緣,則要追溯到某次她偶然在廟口看見有人兜售具有止咳化痰的30年老菜脯,為表孝心,她買回去燉湯給婆婆喝,結果婆婆一眼便識出那並不是正統的30年老菜脯,婆婆指出了放在廚房櫃子底下那一甕甕陳年老菜脯才是真正的老菜脯。Alice分享到,真正吸滿時間養份的老菜脯品嚐起來會回甘,一般市售打著老菜脯名號的多半是6年的速成菜脯,聞起來會嗆,熬煮過後更顯死鹹。而「梁老爹ㄟ手作坊」販售少則20年,多則30年以上的老菜脯,那些便是婆婆從以前遺留至今的珍寶,Alice心想,若有這些被時光醃製過的禮物,何不與多點人分享呢?

 

 

除了明星商品「老菜脯」外,「梁老爹ㄟ手作坊」販售許多時令商品,像是1-2月為草莓旺季,Alice將開始著手製作新鮮草莓醬,而為謹慎挑選草莓,她也會親自走訪農園,確認這些草莓沒有被噴灑農藥才會放心採用;另外,Alice也很推崇自家醃漬的「茶梅」,以前愛吃茶梅的她,在更加認識食材與食品後,發現那些市售茶梅添加太多防腐劑,為了讓自己與大家吃進安心,她便親自向梁老爹的舅媽請益如何製作茶梅,同樣為求原料來源安心,她選用了親戚於南投信義鄉無農藥種植的梅子,其出產的梅子堅持以手採收成,這樣不僅保留梅子完整度也更添口感。

 

將手作的玩心進行到底

 

「梁老爹ㄟ手作坊」對玩心無限的Alice來說,不僅是一家販售自家商品的店鋪,也是充滿無限可能的有機體,她愉悅分享到,下次想    來賣看看「梅子蜜番茄」與「番茄醬」,冬天種植的番茄不太招蟲,因此也不太需要擔心農藥問題;而除了吃進肚子的商品,好學的Alice近期也完成了一套為期三個月的製作環保商品的課程,課程裡她學習到了各種運用環保材質製作而成的布袋與小物等,過年前她也將現學現賣推出自製紅包袋,要讓大家過個喜氣又環保的金豬年!

 

【品牌簡介】

梁老爹ㄟ手作坊

純手工製作各種古早味老菜脯、茶梅、鹹檸檬與梅干菜等天然古樸好滋味,會隨著時令而調整販售的商品,跟著節氣走更能讓人吃到天然新鮮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