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乘載思念,做復刻傳統的客家米食文化傳承

07.20, 2018

乘載思念,做復刻傳統的客家米食文化傳承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傅文忠

整理∣莊婉蘋

攝影∣王道和

 

近來時常在新聞上看到許多食安的相關報導,也由於科技的進步,食物在化工的成就下,商人為圖謀更多利益,開始添加許多非天然的加工品,因此你可能喝的果汁不含果汁、吃的口味還是調和出來的,久而久之不僅攝取不到營養,甚至會危害身體健康。在第六市場,有一個古樸的小攤,搭上鮮豔的花布,一眼可以看出與客家的緊密關係,它是「土博士」,與眾多營利商人的理念背道而馳,以傳承與無私為忠旨販賣安心。

 

 

企管出身,創業是記憶的投射

身材高壯的傅文忠先生是「土博士」的創辦人,黝黑的膚色搭著灑脫的笑容,看起來是極其樂觀開朗的人,但談起創辦起源卻特別的沉著與嚴肅,原來在他的記憶深處,有一段沉重的過去。

 

出身在大家庭,生為獨子的長子的傅文忠是家族裡備受寵愛的孩子,但在國小5年級時,母親卻被確診罹患癌症─在當時是被稱為「絕症」,可想這病在當時的嚴重程度。家裡有多位從醫的親戚,因此當然馬上幫母親安排最好的治療,而所謂最好的治療就是最可怕的治療,經過半年遠在台北的手術與電療,當母親再回來時,傅先生難過的回憶道,他幾乎不認得母親,沒過多久母親就離開人世,隔年最疼他的奶奶也相繼離開,這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也是不願再度回顧的記憶。

 

畢業後,傅文忠皆從事食品相關的產業,所以有很多機會認識飲食概念,他更清楚的了解到健康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因此當他思索創業,兒時大家庭過年過節的熱鬧美好回憶,又浮現心頭,且年過50歲的他,更發現目前客家文化流失的嚴重性,於是秉著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美好記憶的延續,他決心創立「土博士」。

 

 

簡單的理念,偉大的實踐

關於「土博士」的命名,傅文忠說道,「土」是萬物皆以土為母,同時也是對母親的思念,因此他們以土為本,從事對這塊土地有利的事;「博」指土地上的一切事物,博大而寬宏容納所有;「士」則是人,因此「土博士」是一個動態的循環,人、萬物與土地間是生生不息的並存著。而從事餐飲的他們,唯一的理念就是「做真正的食物」,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珍惜這塊土地,保護所有人的健康,讓食物能以最真實的樣子呈現與被食用。

 

 

「真實」的困難,突破舊有型式讓傳統更創新

攤上的熱門商品杏仁茶,是土博士的招牌,曾有許多的廠商拿來杏仁的樣本,告訴他只要少量就能獲得高利潤,但通通被傅文忠拒絕,他深知自己在做的是重要的事情,因此堅持不用化工、味道濃厚的假香精欺騙大眾,他認為這些假香精除了讓許多人不敢食用以外,吃下去也沒有杏仁的功效,同時也因為這樣的主張,讓他在尋找合作原料廠商的過程備受艱難,但他仍不氣餒,一一突破難關。

 

此外,身兼客委會在台中館的復興重要負責人,除了教授客家米食的製程外,傅文忠也時常思考如何將傳統客家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於是他突發奇想,將傳統發糕結合法國著名甜點馬卡龍,融合成「米卡龍」獲得好評,還受到客委會驗證並代表參加世界華人設計獎!他表示,雖然研發過程複雜且冗長,但還是樂此不疲,他覺得這就是身為50歲的他應該做的事,他要將這個文化的美好傳承下去,讓下一代年輕人理解,並有能力再傳承下去。

 

相信「我們」的第六市場,一起前進

土博士在好幾年前曾加入金典 綠園道商場週末舉行的農夫市集,那時的愉快合作經驗,讓傅文忠義不容辭的加入第六市場的行列。他說:「人還是一樣,所以我們對這裡有信心,相信一定會做好的!」。他同時也希望能用「無私」的精神,以第六市場為本,改變現有的消費型態。傅文忠認為,第六市場有別於一般傳統市場的低價戰爭,一分錢便能買到一分貨,在這裡能以合理的價格,買到有價值的東西,因此來這裡絕對不會失望!也希望能將這樣的觀念感染同業,讓價值與理想傳達出去。

 

【品牌簡介】

土博士

懷抱對記憶中母親的思念,同時肩負傳承客家文化的的信念,創辦出「土博士」。原則只有一個─「只做真正的食物」,因此攤位上主推的客家米食,原料都是100%的純天然,希望能做到對這塊土地的珍惜與保護。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