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喝一杯不以利潤為前提的公平貿易咖啡

07.03, 2018

喝一杯不以利潤為前提的公平貿易咖啡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吳子鈺

整理∣邵建維

攝影∣王道和

部份圖片提供∣雨林咖啡

 

(位於第六市場的「雨林咖啡」為合樸農學市集的一員,其為台灣第一個深入第三世界咖啡農村並實現公平貿易的品牌)

 

在第六市場內有家特別的小咖啡攤,它是合樸農學市集的一員,也是台灣第一個到第三世界國家的咖啡農村,並實踐公平貿易理念的團隊,它是不以自身利益為前提的「雨林咖啡」。當咖啡幾乎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時,卻很少人去思考一杯咖啡背後的生產價值,而生產咖啡豆的農民是否又有得到合理的報酬回饋?「雨林咖啡」的創辦人吳子鈺深入印尼咖啡豆產區,直接與農民做第一線接觸,讓公平可以確實地走在貿易前頭。

 

守護熱帶雨林 守護咖啡農民

2004年,在南亞海嘯後,吳子鈺因緣際會下前往印尼協助救災,在當地當了三年志工,結識當地人,並協助撰寫企劃書申請重建經費。而在重建的過程中,他也觀察到,印尼政府與企業用大量開發雨林來種植棕櫚、咖啡等經濟作物,以換取高經濟發展,但當地農民卻仍生活在貧窮的水平線下。而一杯價格120元的咖啡,咖啡農僅能獲益4到6元,但農民為增加收入,只好配合持續砍伐雨林,來換取更大的種植面積。因此吳子鈺拋下台大法律系高材生的光環,著手進行「雨林咖啡」計畫,直接進駐蘇門達臘亞齊省的農村做第一線經營,以高於5%~10%的收購價直接回饋給契作農民,並把盈餘用到熱帶雨林的關懷和復育上。

 

(採用傳統樹蔭栽培的「雨林咖啡」,每顆咖啡豆背後都含有對土地友善的重大意涵)

 

創業初期並沒有雄厚資金或任何支援,吳子鈺的創業資金起初是透過網路上的一封封信,闡述「雨林咖啡」的理念及計畫,以群眾募資的方式,希望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及一人一萬元的資助,吳子鈺也承諾,接下來的兩年內每個月用一磅咖啡的方式回饋贊助者,而初期的的贊助者中,除了親友,竟有一半是憑藉這封信就主動匯款支持的陌生人。

 

(「雨林咖啡」直接進駐蘇門達臘亞齊省的農村做第一線經營,以高於5%~10%的收購價直接回饋給契作農民)

 

長年來往印尼與台灣的吳子鈺,幾乎也是自己一人負責品牌後續的載送烘培、包裝與銷售,但人力及資源有限的「雨林咖啡」,除了與台北集賢和新竹愛恆等兩家庇護工廠合作,銷售通路目前僅靠主婦聯盟、農學市集、獨立書店等理念商店。

 

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 創造獨特的咖啡風味

(蘇門答亞齊省當地傳統咖啡豆中間製程是採半水洗,即在果實去掉外皮後,連同果肉放置於發酵槽內發酵半天至一天)

 

「雨林咖啡」販售的是來自印尼蘇門答臘的咖啡,這裡的咖啡統稱曼特寧,風味濃郁苦中回甘,其中亞齊省中部佳悠山區,中高海拔有著肥沃土壤,其所生產的阿拉比卡咖啡世界上首屈一指。而為了讓當地農民有更完整豐富的栽種知識,吳子鈺也曾邀請有機肥料專家與剪枝高手,前往咖啡產區檢視咖啡果樹與土質,讓當地農民運用對的方法提升產量,並讓咖啡果樹可以長得更茁壯。

 

(來第六市場喝一杯「雨林咖啡」需耐心等後數分鐘,每個細膩環節都是為了成就一杯好咖啡)

 

蘇門答亞齊省當地傳統咖啡豆中間製程是採半水洗,即在果實去掉外皮後,連同果肉放置於發酵槽內發酵半天至一天,再進行水洗。故稱半水洗。而我們一般所喝的曼特寧便是來自水洗豆,但吳子鈺為了讓咖啡豆擁有不一樣的風味,獨家開發了「日曬曼特寧」,其日曬豆是咖啡果實不去皮,直接整顆拿去曬乾 ,脫殼後,豆子會充滿濃郁果香,但製作過程卻較水洗豆花五倍時間。吳子鈺笑說,若不是已跟當地農友與村落建立良好的關係,一起協助與幫忙,便不可能誕生這支獨一無二的日曬曼特寧。

 

(「雨林咖啡」不僅販售經典曼特寧,也販售獨家開發的「日曬曼特寧」)

 

打開看見世界的窗 重新定義生產者的價值

吳子鈺相信教育與知識是帶來脫貧和改變未來的可能性,從2008年品牌創立以來,雨林咖啡的咖啡採購金額已超過數百萬台幣。對印尼當地的農友教育、公共設施回饋、與印尼3所大學(蘇北大學、白象大學、查瑪達大學)針對熱帶雨林和熱帶殖民農業的研究獎學金,及印尼民間環保組織的回饋,也超過140萬台幣。透過教育的傳遞,吳子鈺提升了農友自立的能力,也建立農友對未來的想像。

 

【品牌簡介】

雨林咖啡

在南亞海嘯之後投入印尼蘇門答臘的非營利團體服務,在2006年發起一個環境永續發展的雨林咖啡計畫,以農民經濟與雨林「共生」為目標,每年親自前往亞齊Takengon產區與農民商討合理收購價格,咖啡豆採自然樹蔭栽培方式,從人力採收、水洗、曬豆、挑豆、裝入布袋,直到海運至台灣,整個流程都由吳子鈺和當地工作團隊一手包辦。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