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全羊商行的選羊心法 — 展現台灣羊肉的好品質

01.05, 2022

全羊商行的選羊心法 — 展現台灣羊肉的好品質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全羊商行】新品上市!溪湖藥膳羊肉爐開賣囉~
阿全老闆只用台灣努比亞閹公羊!~❤️
清淡中藥比例讓您吃的到原食材清香🍲
純天然無添加! 夏季增加抵抗力無負擔😍



全羊商行

在第六市場開業將近三年的全羊商行老闆—阿全,從國高中時期就對羊隻的處理與競標過程,產生極大熱忱與興趣,相當年輕的他,毅然決然投入此行業。


全羊商行的選羊心法

要展現台灣羊肉的好品質,得從競標開始

氣溫逐漸轉涼,在節氣過了大雪的最近,正逢進補的好時節,透過冬令食補,讓吃下肚的一口口料理,好好地暖和身子。而說起這個時節的進補食材,可少不了「羊肉」這位固定班底,在中醫觀點裡,羊肉有助於驅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等功效,喝下一碗濃郁藥膳湯,再配上幾口軟嫩不柴的羊肉,能用美味滋補身心可說是冬日一大享受。

 

話說至此,那一鍋鍋羊肉爐中的羊肉該怎麼選,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趁著此回,我們拜訪第六市場的全羊商行,跟著阿全老闆的腳步,從攤台走入羊隻競標場,一步步揭開頂級羊肉裡的秘密。

羊隻競標直擊,那些我們不知道的大小事

這天一早,我們和阿全老闆相約在彰化溪湖肉品市場,即使看著一車車的羊隻逐漸入場,還是很難想像競標過程存在多少箇中學問。

阿全老闆說著,競標現場的人,基本上都是老面孔,下手速度夠不夠快,則關乎專注力與經驗累積,畢竟場上的羊隻品質好壞參半,即使拍賣員會根據每隻羊的狀態設定起標價,但從羊隻上場、螢幕上的競標價不斷跳動,到正式得標,全是幾分鐘內的事。

場上羊隻大致可分為改良品種的黑肚綿羊、四肢較短的波爾山羊、短耳的阿爾拜因(Alpine),以及耳朵大又垂的努比亞(Nubian)等。在眾多羊隻中,全羊商行只選用頂級努比亞閹公羊,才不會有羊騷味,且身形要夠精實,年紀低於14個月最適宜,「在這樣的條件下,競標到的肉質才夠好,呈現出漂亮的油花與色澤,最重要的是沒有羊騷味。」阿全老闆接著說,頂級努比亞羊在台灣市面上僅佔1%,即使成本高,吃進口中的好卻是無庸置疑的。


嚴選頂級溫體羊肉,來自阿全老闆的堅持

除了羊隻品種的挑選,全羊商行更遵循現宰直送、不冷凍的堅持,新鮮軟嫩的羊肉,只需烹煮45分鐘即可食用,破除了羊肉得煮一兩個小時才熟透的陳舊印象,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也關乎羊肉品質,「肉的好壞就是差那麼多,從競標價格就能反映出來,我買一隻羊,別人都能買到兩三隻了,但我寧可嚴格一點,也不要影響該有的品質。」

 

也因如此堅持,造就了全羊商行有口皆碑的好品質,除了在第六市場培養的忠實顧客,網路電商更是經常忙不過來。談及走上這條路的緣起,阿全老闆說道,「我想扭轉羊肉在台灣市場的現況,把努比亞羊的市佔率提高。」歷經13年屠宰場的經驗,以及將近3年的白手起家,他用行動證明羊肉應有的好品質,也預計明年回到家鄉開羊肉爐店。

 

最後,阿全老闆無私地與我們分享分辨肉質好壞的秘訣,「從顏色來看,進口多為冷凍退冰,肉質偏白,台灣羊肉有健康的血色,當含血量越高,肉質就越甜。」邊聽阿全老闆說著這一路以來的心情,深刻感受他在背後下足了功夫,才能讓每回端上桌的羊肉,都有著台灣在地的精神,以及無可取代的美味價值。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