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情報 好市情④-市場觀察家

03.24, 2021

好市情④-市場觀察家

圖文╱ 設計部

每個職業都有其辛苦不為人知的一面,本次主題市場觀察家,邀請到精神科觀察日記主理人—威廉,來直擊「8兩津水產的一天」。跟著水產職人諒哥,體驗八兩津從凌晨批貨、理貨到開店的生活日常,真實呈現平常顧客所看不到的市場風景。

職人帶路,走訪台中魚市場
民國三十二年就有的台中魚市場,經過不斷轉型與沿革,最終落腳於五權西路與環中路上,是中部第二大的新鮮魚貨拍賣集中地,也轉型成為台中獨一無二的觀光休閒魚市場。

職人介紹 – 諒哥
8兩津水產負責人,也是一名日式料理師傅,從業十八年的諒哥,悉心探究食材最原本的天然樣貌,而如何呈現原味中的「美味」,是他身為廚師的終生課題,也是「一生懸命」的職業精神!

〈市場觀察家〉威廉 William Tseng
暢銷作家、前雜誌總編輯、人氣部落客,生活風格網站《精神科觀察日記》,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相信許多人都喜歡威廉細膩又帶點詼諧的敘事方式,各種職場和人際的困境,他總是能給出跳脫思路鬼打牆的精闢見解,觀察到許多重要的細節;因此在刊物規劃時,就是這次市場觀察家的第一人選啦!

一日店長體驗喚醒我兒時記憶,住在漁村嗅著蚵殼氣味,聽著海風,感受著市井之間的小情小愛,是我忘不了的暖意。第六市場讓傳統與創新的市場文化做最理想的折衷,習慣城市的緊湊,穿梭到這方淨土,再焦躁的情緒都能平緩下來。輕鬆選購最用心也最放心的食材,和往來的人潮對流,寫一本屬於自己的私房食譜。然而,職場與人際關係的必讀好書,也幫你準備好了。

第六市場的印象,媽媽認證的好品質
曾經來台中舉辦簽書會,結束後造訪第六市場,對我們這種在南部鄉下長大來說,對於食材品質的需求是很嚴格的,可是當天母親卻意外大讚:「這裡的商品看起來很乾淨、很漂亮」,買了非常多米、蔬菜、餅乾⋯⋯等優質食材,對於一個精打細算的地方媽媽來說,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常下廚的主婦跟主夫都認證的品質,一定是最好的,所以對第六市場的印象很深刻。

想保持靈感與活力,逛菜市場就對了
我最快樂的生活片刻就是早起大素顏,穿著簡單舒適的衣服,提著提袋站在菜市場,穿梭在人群中。我每個禮拜都會去傳統市場,並不是因為我熱愛烹飪,而是想要一早去感受城市的溫度與脈動。雖然現在外食和外送越來越方便,但我很推薦所有讀者,實地走訪傳統市場,親身去觸摸、去聞那些生鮮、蔬果氣味的流動,聽那些不經修飾的叫賣殺價,與攤販交流互動,會從中得到很棒的能量和靈感,也會感到真正的活著。以前出國的時候,我一定會留一到兩天去逛當地的菜市場,在那才能感受到最原始與真實的人情味與不經修飾的生活狀態,對於創作者來說,能獲取強大的靈感與能量。所以這次來到第六市場後,很羨慕台中擁有一個坐落在市中心,乾淨舒適、氛圍輕鬆的菜市場。

觀看下篇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