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名家專欄 夏日生活家|省電達人╳張偉明

07.30, 2019

夏日生活家|省電達人╳張偉明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超無敵】夏日省電法

文│張偉明

        夏日!多美好的季節啊!但很多人可能不這麼想,尤其現在地球暖化嚴重,記得小時候夏天頂多35度已經很了不起了,吹電扇就已足夠,現在隨隨便便就飆到37度,沒冷氣沒法活,更可怕的是,大家一起開冷氣的結果,氣溫飆得更高,早就已經把【節能減碳】拋到腦後,開冷氣避暑的結果,當然是要面對可怕的電費帳單,每年六到九月是用所謂的【夏月電價】計費,平常大約每期一兩千的電費到了夏月冷氣電扇全開的結果,通常電費六七八千塊跑不掉,難道沒有聰明省電法,同時省電,又能顧荷包嗎?這裡就來分享幾個【超無敵】的夏日省電撇步,讓您安心過涼夏。

 

快煮壺取代熱水瓶

        每家都有熱水瓶或開飲機,我算過養一個熱水瓶電費每個月大約要150元左右,夏天喝熱水的機會相對少很多,建議就別再用了,想喝熱水改用快煮壺,每煮一次熱水大約只要3毛錢,喝不完可以倒入隨身保溫瓶裡,這樣做每期電費至少省250元。

 

調低電熱水器溫度

        不管你家洗澡是用電熱水器還是瓦斯,都建議在夏月期間把溫度調低幾度,不需要洗這麼熱的水,有時下午連冷水都是熱的,把洗澡時間改成下午,不開熱水。另外電熱水器有相當高的待機電力,建議在夏天洗澡要接力,一個洗完後下一個趕快去,最後一個洗完後把電源關掉,到隔天晚上使用前再打開,都能很有效的降低電費。

 

不開冷氣的撇步

        很多人一定會說「怎麼可能?」夏月電價之所以暴增,原兇只有一個,就是冷氣,電扇雖然也是兇手,但影響不大,重點是在開冷氣之前,其實還有很多努力可以嘗試,我們的目標是將室內溫度從32度降到29度,開冷氣反而是最後的選擇。

1.首先一定要讓室內充分通風,切勿有過多裝潢或是櫥櫃阻擋,可讓室內降低1度。

2.在每一個窗台及陽台放置水盆,讓較熱的室外空氣進入室內前,先蒸發這盆水,進入的空氣氣溫較低,可以再降個半度。

3.以溼拖把將一層水氣打在室內地板上,搭配電扇吹乾,可快速帶走並降低室內熱空氣,此法可再降低1度。

4.室內種植大量大片綠色植物,可調節室內溫度,可再降低半度。

5.沖冷水澡,可快速降低體感溫度。

6.預先將礦泉水放置冰箱冷凍庫結凍,熱得受不了時取出,拿溼毛巾墊在檯子上,以電扇對著自己,將周圍冷空氣吹自己身上,若覺得不夠冷,可以冰冷的溼毛巾擦手腳臉脖子,還可以將冰水對著電扇喝掉,此法效果與冷氣相當,但卻能更省電,幫你度過難熬的夏日午後。

7.最後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公共場所吹免費的冷氣,如圖書館,百貨公司,大賣場等等,少開一台冷氣,對地球環境都是大貢獻。

 

開冷氣的撇步

        試過以上七個方法後,若還是無法讓自己冷靜,開冷氣是最後的選擇,但使用冷氣還是有一些聰明方法可以用得更省。

1.將冷氣定在26-28度之間,搭配電扇使用,效果與定溫24度相當,但每調高一度可以省5%電力。

2.定期清洗濾網,建議每周清洗一次,可提高冷氣效能5%,若能請專業人員清洗冷氣內部,效果更好。

3.盡量改用有一級節能標章的變頻冷氣,尤其是需要長時間的重度使用者,可節省50%-60%電費。

4.若中途有半小時到一小時不在冷氣房內,傳統定頻冷氣建議關掉,變頻冷氣建議不要關

5.以溼毛巾塞住門縫及窗戶縫,配合拉上窗簾,防止冷氣外洩,可節省10%電力。

6.盡量大家都到同一個房間吹冷氣,避免一次開太多台造成浪費。

 

        以上這些方法提供給大家,相信可以至少降低一半以上的電費,最後還是要呼籲,地球暖化已經失控,節能減碳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讓你我一起努力,從這個夏天開始。

 

【作者介紹】

張偉明

省錢達人,勵行低碳環保及節能減碳生活,常接受媒體採訪,在各地演講,分享省錢生活,台電、經濟部能源局、環保局、社會局等都固定邀請合作,目前是電台主持人,部落客及網紅培訓師。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