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虎虎生風的「虎山鮮乳」 喝一口幸福洋溢,再一口回味無窮!

05.12, 2020

虎虎生風的「虎山鮮乳」 喝一口幸福洋溢,再一口回味無窮!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圖 ∣ 李翔

文 ∣ 張育甄

採訪當日,恰巧碰見小牛誕生的瞬間

稻浪中尋覓虎山牧場

我們一行人蹲在田埂上,拔野草偷餵路旁牧場的小牛們,貪吃的小牛不怕生,用長長捲捲的舌頭舔我的衣服,一身草味。環顧四週,這裡是柳營八翁酪農區,虎山牧場也在附近,跟著阿凱老闆的車,轉了不知道幾個彎,鄉野間無法辨認東南西北,春天的風吹得瘋狂,車窗外綠油油的稻田,掀起一陣又一陣的稻浪。

終於來到牧場,每隻牛都乾淨且健壯,沒有惡臭的屎尿味,柵欄內有高低差地板的「床」,愛乾淨的牛就會站上去休息,牛抬頭撞到架在柵欄上的鐵桿,就會自然將糞便排在集糞區,自動推糞機就能夠運作,這是阿凱出國參訪其他牧場後引進的設備,每個尺寸都是經過精密計算和調整,曾有其他牧場模仿失敗,結果自動推糞機沒有障礙預警裝置,就把牛也推到集糞池,想起來有點可愛又有點可憐,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巷仔內朝聖

牧場裡的牛都對鏡頭非常好奇,所以很會看鏡頭

說到喝牛奶,原本對我是陌生而遙遠的事情,從小喝牛奶就想吐,還會拉肚子,連小包裝的紙盒都喝不完,直到前幾年到日本白川鄉合掌屋,喝完一整罐飛驒牛乳,居然沒事,就開始做實驗,嘗試各種小農鮮乳。

和虎山鮮乳初次見面,是在台南隱密巷弄內的早午餐店,豐富的乳脂和甘醇的口感,喝一口驚艷不已,那時虎山還沒有門市,幸好台南幾間很厲害的咖啡店或烘焙坊都用它們的牛奶,我想是因為英雄惜英雄,堅持好品質的人會選擇彼此,虎山鮮乳也默默成為我朝聖好店的指標。

 

原來沒有乳糖不耐症

虎山鮮乳的包裝簡單,但勾引出牛奶濃醇香的特色,讓人很想喝

阿凱一聽到我是他(養的牛)的忠實粉絲,就熱情跟我分享很多鮮乳的知識,其實台灣真正乳糖不耐症的人很少,市面上很多鮮乳其實添加了很多東西,我可能是對添加物過敏,或者,是因為我太少喝牛奶,所以胃裡的「活性蛋白酶」萎縮了,它能使牛奶在胃凝結成像豆花一樣,營養才能被身體吸收,久沒喝可以先少量50ml、100ml慢慢增加,不然牛奶快速經過腸子會刺激絨毛,就會拉肚子。

但摻奶粉、添加物可以降低生乳含量,加上用超過130度的高溫殺菌能夠讓保存期限延長,這是許多業者為了降低成本的作法,雖然喝了對身體無害,但也無益。虎山採用120度高溫殺菌2秒只能保存12天,但能保留活性蛋白,促進營養吸收,身高一八六的阿凱,超有說服力,全家族的人從小喝牛奶長得又高又壯,這也是阿凱選擇不上架連鎖超市通路的原因,一方面上架費勢必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他寧願將價格直接回饋給消費者,平價才能天天喝,牧場也才能永續經營,另一方面能直接面對消費者,瞭解民眾的需要,也能傳達正確的鮮乳知識,讓大家變得健康,這也是他創業的初衷。

 

酪農三代 瞻前顧後的轉型路 

敦厚的阿凱,說起牛就滔滔不絕

現在牧場給弟弟照顧,阿凱負責採購和宅配業務,若不是因為採訪,已經很久沒有待在牧場了,很懷念跟牛在一起的時光。看起來敦厚、話不多的阿凱,說起牛時就變得滔滔不絕,眼裡有光,又透露著無限深情。他教我們看牛背上的號碼意涵、哪隻牛兇、哪隻牛產的奶多,談話過程中,有隻牛從柵欄夾縫中探出頭來,親暱地咬著阿凱的衣服,像寵物一樣想要討摸摸,牛是很有靈性和豐富情感的動物,真心對待,由此便知。

 

說到一半,阿凱叫我們上車,到他家裡的牧場看看,阿凱奶奶從日據時代就開始養牛,原來的牧場在台南虎山一帶,以名誌之。以前傳統牧場只能提供生乳給大品牌,收購價很低,只要牛生病產乳量降低,虧損的成本只能靠賣地,大部分的酪農戶都慘兮兮,所以才想創小農品牌拚看看。

 

創業過程中與家裡有許多衝突,引進國外設備和宅配,都是阿凱自立門戶後辛苦的累積,但阿凱稱讚爸爸才是最會養牛的人,每天會看牛的狀況微調飼料的成分,Health cow, health milk,喝的人自然也健康。阿凱常用較好的價錢跟家裡買小牛跟生乳,這是一份信任與傳承的羈絆,雖然父子經營牧場的理念與方式不同,但對品質的堅持他們都是一樣的。

 

一步一腳印 走到第六市場

敦厚的阿凱,說起牛就滔滔不絕

回到第六市場,特地到攤位上試吃了酸奶優格和買了一瓶鮮奶茶,大家笑我果然是忠實粉絲,阿凱說因為這裡只收租金不抽佣,他就能提供原來的價格給消費者,他也不擔心市場的反應,自信滿滿的說「喝過虎山就回不去了」我想應該就是在說我吧,心滿意足的結束這次的粉絲見面會。

 

鮮乳小常識以我國CNS定義,從健康乳牛擠出,經冷卻且未經處理稱為「生乳」CNS3055);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為「鮮乳」(CNS3056);以生乳或鮮乳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以無菌包裝為「保久乳」(CNS3292);以50%以上之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主要原料,添加調味料等加工為「調味乳」。市面上看到的牛乳,則無相關的CNS標準,任何等級的乳製品皆可稱呼牛乳。

 

│虎山鮮乳│

位在第六市場電梯出來前半的攤位,「虎山鮮乳」清新的店招,搭配簡潔明亮的冰櫃,產品單純一覽無遺,但舉凡奶類製品應有盡有:鮮乳、優格、鮮奶茶、布蕾,都是簡單無添加,味道香醇豐腴,試過就回不去的滋味,改天來到第六市場,一定也要來嚐嚐!

 

更多第六市場 X 李翔攝影展 場邊花絮>>請點擊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