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如同里民活動中心的「里想家」,享受醃製的樂趣

06.24, 2022

如同里民活動中心的「里想家」,享受醃製的樂趣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如同里民活動中心的「里想家」,享受醃製的樂趣


「人情美、菜有土、魚會游」匯聚的是市場中發生的美好日常,第六市場以在地化的基點,引進全新經營型態,在現代化的空間,讓傳統市場中的人情美延續下去,同時不受天候與氣溫影響,讓顧客能舒適走逛。

為了持續革新第六市場的面貌,今年五月又增設了一處名為「里想家」的新場域,以「日日好日,日日有你」為核心,希望能創造出讓人與人之間產生緊密連結的場域,里想家誕生的意義是為了讓第六市場的攤商、顧客、好鄰居連聯絡感情之餘,也能使第六市場發生更多有趣的事情。

#1 無料借閱的多元藏書
里想家現場放置了許多與綠色生活、市場感的相關書籍,涵納了食譜、繪本、生活風格雜誌,每一本皆為精挑細選,為的是讓大人小孩都能找到合適的那本書。逛完市場、採買後的閒暇時刻,不妨和家人散步至里想家,挑處舒適的角落,翻翻書,陶冶性情之餘,也許能從書本上尋找到讓生活變得好玩的新點子。(現場也有許多藏書來自梁老爹ㄟ手作坊Alice的分享喔!)

#2 食譜牆是日常料理靈感的所在
天天下廚,難免會有靈感枯竭的時候,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里想家的一側牆上,將掛滿美味料理的食譜,讓你從中尋找靈感,甚至從未嘗試過的料理,也能從中尋求簡單好上手的方法。其中也有些食譜來自第六市場的攤商,除了在攤位上與他們交流,也歡迎到這裡閱覽更精彩的料理方式,讓採買完的食材,能以最適切的方式烹煮完成。民以食為天,能夠擁有讓餐桌變得豐富的技能,是點綴日常之必須。

#3 享受動手做的樂趣,手作坊開張
最後則是里想家的重頭戲:手作坊。未來里想家將不定期舉辦各式體驗活動,讓大家可依有興趣的主題報名參加。第一期主題為「醃釀發酵食」,邀請到第六市場的元老級攤商「梁老爹ㄟ手作坊」的Alice分享,將以「微酵蔬果漬」、「微酵蒜頭」、「塩漬檸檬」延伸主題,利用日常好取得的食材,製作出方便入菜的保存食。

醃釀發酵食是老一輩的智慧,也是維繫家人感情的重要連結,是漫漫時光留下的禮物。關於推廣醃釀發酵食這件事,Alice表示今年是進駐第六市場的第五年了,希望可以持續推廣環保概念,並藉由實際手作與食譜,讓大家了解如何運用料理之中。雖說醃釀發酵需要時間醞釀,但其實只需掌握幾個小細節,就能運用在許多菜餚裡,裡頭也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除了體驗活動中分享的三種保存食,Alice補充分享接下來是嫩薑、蒜頭、辣椒、蕗蕎的季節,都相當適合做成保存食運用。

關於更多梁老爹ㄟ手作坊
除了手作坊,Alice也推薦在炎熱的盛夏,可以試試他們的明星商品:青梅原汁,加入氣泡水或做成果凍都很清爽,或可運用鹹檸檬調成港式茶飲常見的鹹檸七,亦可入菜。

「保存食無所不在,也和現在提倡的綠色生活息息相關。」如同艸蔬果行的諒哥提到的,有許多青年返鄉務農,過程卻相當辛苦,Alice不只提供青農們販售平台,讓大家認識更多小農,未來也想持續推廣保存食跟醃釀發酵的美好。梁老爹ㄟ手作坊的熱情與溫柔,只要親臨一次攤位就知道。

攝影:蔡傑曦

文字:施于婷
從日常間發現美好,由 好市情 Vol.8 觸發更多好事:
👉實體刊物索取點:
金典 綠園道商場
📣第六市場
📣週二至週日 10:00-20:30(每週一休市)
📣台中市西區健行路1049號 3F

匯聚分享、體驗、交流、休憩
在「里想家」中將收穫更多關於市場中你所沒接觸到的事
讓第六市場成為你的好厝邊,讓里想家成為你的出發點
里有民,你有鄰,連結鄰里好感情
關於更多市場的想像,等你一探究竟!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