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商場品牌探索 ALLENBLUE為每個人傳遞 獨特的手感溫度

07.06, 2018

ALLENBLUE為每個人傳遞 獨特的手感溫度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Allen

整理∣邵建維

攝影∣王道和

 

在快時尚當道的年代,有一股清流以不溫不火的從容姿態,創造屬於自己的衣著哲學,不盲目跟從流行,卻仍以敏銳的雙眼觀察著市場脈動,挖掘消費者喜好。低調卻溫暖的「ALLENBLUE」也許有人會定義為小清新或文青系,但無論被貼上哪種標籤,「ALLENBLUE」只是為了讓更多人能穿搭出一種獨有的舒適自在而已。

 

(ALLEN BLUE位於金典 綠園道商場B1,品牌內所有商品皆出自創辦人Allen一人之手)

 

誤打誤撞走向設計師一途

(ALLEN BLUE工作室一隅,充滿著各種服飾與包款的打版紙)

 

「ALLENBLUE」的創辦人Allen在創立品牌前,便對各類流行服飾保持高度關注,舉凡美式風格、街頭服飾甚至是較為正式的西裝,都為他的日常帶來源源不絕的穿衣靈感。因為熱愛服飾,所以就乾脆開了一家服飾店,與更多人分享穿搭的美好。「ALLENBLUE」於1998年成立,一開始除了引進國外知名潮牌,Allen也會找工廠代工開發服飾,但工廠所生產的衣服常常無法達到他要求的標準,既然工廠做不到,就索性自己來做衣服吧!但一問之下,才了解到Allen當時並沒有任何製衣的背景或技能,就這樣憑藉一股對服飾的熱愛,他走向了可能自己也從未想過的服裝設計師一途。

 

(ALLEN BLUE最早從設計服飾開始,不偏好市場流行,以自己獨特的視角為服裝加入新意)

 

完全零服飾設計基礎的Allen從頭開始磨起,除了買相關書籍來磨練學習外,當時他也跑遍了大台北去不同工廠找縫紉阿姨學車縫,也三天兩頭往永樂市場跑,去認識布料,更託朋友介紹去工作室找退休的阿嬤學打版,為了吸收更多服飾相關知識,也會向當時已享譽國際的台灣知名設計師取經。Allen讓自己像是一塊海綿般不斷吸收新的能量與技巧,在不斷督促自我成長的要求下,他花了半年,終於成功親手做出第一件外套。製衣技巧日漸成熟後,Allen在2004年時,開始在自己的店面販售自創服飾,也是從那時開始,「ALLENBLUE」漸漸轉形成一個獨具風格的品牌。

 

讓消費者看見產品的價值

任何品牌成立的過程都難免遭遇陣痛期,對Allen而言,從頭開始學習製衣的每個環節或許不是最困難的挑戰,而是產品上市後消費者的反應。他坦言,一開始自創服飾的接受度較低,尤其這幾年快時尚大大改變了消費模式,努力做出來的產品很容易被比較與秤斤論兩,當多數人逐漸追尋的是衣服的價格而不是衣服的價值時,這便無形成了眾多服裝設計師的共同挑戰。

 

(ALLEN BLUE最受歡迎的拼接包,每款包包常會運用到7-8種布料)

 

早期以販售自創服飾為主的「ALLENBLUE」,於2008年時,在某個百貨據點以包包創下銷售好成績,當時Allen自己也沒意料到手作包會如此受歡迎,那是意外也是驚喜,於是「ALLENBLUE」漸漸也開始發展出不同包款類型,而品牌最獨特的便是「拼接包」,這系列包款除了選用優質的台灣布料或日本布料相互搭配外,由於都是Allen親自製作,且每款包包的布料組成也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手上的拼接包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而拼接包系列,更曾受日本品牌青睞,帶進澀谷的店面陳列展示。除了拼接包外,各式花色與形狀的肩背包,也是「ALLENBLUE」的熱銷商品,其包款輕巧且搭配性高,深受許多年輕人與觀光客的喜愛。

 

(ALLEN BLUE的各式包款深受年輕人與觀光客的喜愛與青睞)

 

不求快而求溫暖的手作質感

 

(創辦人向一對老夫妻採購各種圖案的手工刺繡,加進商品更添溫暖的手作質感)

 

「ALLENBLUE」的產品設計至今仍由Allen一手包辦,沒有龐大設計團隊支撐,他以和緩的節奏獨自完成每一件作品,不求快也不追求低成本。例如,品牌有個系列以刺繡的圖騰為點綴,但Allen不選擇快速且省成本的電繡,而是向一對擁有深厚手工繡功夫的老夫妻購買刺繡來當設計元素。在機器取代手工的年代裡,手感的溫度更深得Allen的心,這或許也是許多人總是認為,「ALLENBLUE」的產品能帶給他們一種暖暖的感受,這種溫暖應該就是來自於手作的執著吧。

 

【品牌簡介】

ALLENBLUE

台灣手工製造,堅持自然溫和的設計與手工,期待將自由與溫暖帶進生活。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