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商場品牌探索 2017綠圈圈 自由造音 讓我們一起從夏日爵醒!

08.07, 2017

2017綠圈圈 自由造音 讓我們一起從夏日爵醒!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picture source:Pinterest

 

picture source: Pinterest

一杯咖啡,一間燈光浪漫的咖啡廳,手裡的一本書,搭配著現場爵士樂團表演,是不是有些想像畫面在你的腦中?感覺放鬆,想要浸泡一整天。

 

爵士的一段歷史

 

爵士樂是什麼?

爵士樂起源於貧窮,是一種以前居住在美國南部的非洲奴隸以及他們後代們的民間音樂。1865 年,美國內戰結束,往日黑人奴隸獲得了自由,但是生活依然困苦,他們多數是文盲,唯有靠自己故土培植出的音樂娛樂自己。

 

爵士的樣貌

 

爵士樂是結合歐洲的和聲概念與非洲繁複的節奏,在北美大陸相遇後的一個火花,爵士樂並不斷和其他類型的音樂融合而成。

 

爵士的組成元素

 

節奏

 

由於受到非洲節奏的影響,爵士樂在作曲或即興中,常常會聽見重覆性的節奏,或著反拍,節奏錯置等使用不同的節奏分句、不規則及重音來製造張力,和一首曲子的整體樣貌,這就是為什麼當聽到爵士樂身體會不由自主擺動的原因

picture source: Pinterest 爵士音樂中帶有強烈的節奏!Enjoy

 

即興

 

有時候聽爵士樂會覺得好像無法像古典樂或著流行音樂能夠稍稍知道它的下一步或著很快就可以跟著哼唱,這就是因為,美國非裔族群喜歡在簡單的曲式上進行即興,早期以藍調為主,與受到歐洲古典和聲影響的散拍樂及百老匯音樂劇的曲式做為基本框架,旋律則作為演奏素材來即興,慢慢的建立屬於只有爵士樂獨有的語言,即興是爵士樂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

 

樂團互動

 

因為爵士樂在發展的過程中吸收並結合了不同的音樂風格,透過不同曲風的變化,爵士樂團成員之間可以藉由互動的方式集體的即興搭配,

每場表演中獨奏者會藉由即興發揮的創意而樂團其他成員會隨著獨奏者的起伏而流動,讓整個樂團表演充滿生命力,也更能生動的表現出爵士的精髓。

8月夏日覺醒場次表
於7/22 爵士四重奏-Jazzing 表演中側拍 -觀眾與樂團

 

這個暑假,金典 綠園道-自由造音-夏日覺醒,分別邀請到許多爵士樂團蒞臨表演,想要透過這個機會,讓大家好好感受以及認識屬於爵士樂的魅力,在每場表演中能夠聽見「新靈魂樂曲」、「拉丁曲風」、「bossa nova」、「swing」等不同的爵士曲風。

基本了解爵士的起源之後,也可以試著觀察樂團團員間有趣的互動與默契,即興、節奏的變化,一起來聽聽爵士想要帶給大家的故事吧!

創造出動人的樂音,自由造音!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