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商場品牌探索 餐桌大點名 有情聚樂部上什麼菜?

02.13, 2018

餐桌大點名 有情聚樂部上什麼菜?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不見的味道

時光流走,某些回憶特定年年複刻,在固定的季節與月份,那些大大小小的節日輪班登場,於是年復一年,成了長久的習慣與記憶。然後始終記得,小時候格外地期待過年,等待家家戶戶張貼春聯,大街小巷飄散著熱鬧的氣氛……,除此之外,那時的記憶不僅畫面,還有香味做代表。而廚房,是一群小蘿蔔頭最愛的地方,看著好料一道道的上桌,不等開飯;發言就是最好的時機,一口一句地問著大人們這些菜的為什麼……。

可是長大快到來不及細數,抓不出何時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成為這樣。只是年年過去,可能離家在外;可能日子繁忙;可能人、物不再,這個「年」也漸漸地過得簡單,沒有再執意要什麼,卻發現同樣的節日變得不同。

你想念嗎?

今年,有情聚樂部想帶給你最難得可貴的溫度,由第六市場幫你重現有情有味的過年,一起找回那些簡單但不可或缺的味道。

 

想要年味這樣吃

 

(圖:第六市場 碧田家 蘿蔔糕)

1.蘿蔔糕:蘿蔔台語又叫做「菜頭」,所以吃菜頭會「好彩頭」的意思。

而且煎的時候還要兩面都「恰恰」的,金黃的一口咬下,白軟糯Q的口感,帶著蘿蔔的淡香,配上醬油,真的會讓人欲罷不能!

 

(圖:第六市場 素麥軒 發糕)

2.發糕:外觀形狀像一朵花,取「發」字,有「發財」之意,而且發糕的裂縫愈開,象徵來年的財富愈多。

可以算是過年食物中,專吃原味的食物,由糯米漿製成,口感黏糯軟Q,甜甜的滋味中,吃的到米香純純的味道,樸素卻讓人難忘,過年時總要吃上一模才滿足。

 

(圖:第六市場 8兩津 現炸鮮魚)

3.魚:吃的時候還一定要留下魚頭跟魚尾不吃,這樣才會「年年有餘」。

過年拜拜的主角之一,只要新鮮,不管蒸的、烤的、紅燒的怎樣都好吃,不過大快朵頤之時,別忘了留些「剩餘」,討點吉利唷!

 

(圖:第六市場 元榆牧場 煙燻甘蔗全雞)

4.雞:台語與「家」同音,意味著「吃雞好起家」。

雞是日常會吃到的食物,不過在過年這時候,通常是指「全雞」唷!這樣才會有頭有尾,有能力「起家」!

 

(圖:第六市場 五郎蔬果 梨山蜜蘋果)

5.蘋果:由於蘋果的「蘋」字與平安的「平」字同音,因此有平安、吉利的意思,然後紅紅的看起來也很吉利喔!

而且蘋果不同的顏色也代表不同的意思喔!像是青蘋果因為味道酸甜讓人難忘,會被用來代表青澀的初戀,而黃蘋果則代表幸福洋溢與溫暖,是不是都很有趣呢!

 

(圖:第六市場 五郎蔬果 桶柑)

6.橘子:橘子又可以稱做「桔子」,而桔字和吉字又很相近,因此有吃橘子「大吉大利」的說法。

過年時正好是橘子大出的季節,再加上吉祥的諧音,所以變成水果禮盒送禮的不二人選唷!

 

這些食物讓你想起來了嗎?想起小時後最純粹的過年快樂時光──它們是味道中最熟悉的陌生,今年過年,不要嫌麻煩,就來第六市場買些有意義的吉祥食物,回味吧!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