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非你莫「暑」的涼夏必備,告訴你關於愛玉的大小事

05.16, 2018

非你莫「暑」的涼夏必備,告訴你關於愛玉的大小事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徐士緯

整理∣賴俐安

攝影∣徐志騰

部分圖片提供∣山水里手工天然愛玉

 

每到夏天,愛玉就會出現在大街小巷,人手一杯愛玉,正是宣告炎夏的到來。位於3F 第六市場的「山水里手工天然愛玉」的老闆─徐士緯,特別與我們分享,隨處可見的愛玉其實是台灣的特有種,是專屬於台灣人的涼夏回憶!徐士緯也說道:其實真的愛玉,越來越少見,市面上充斥著廉價的替代品,因此他的重大使命,就是要教大家吃好、吃對的愛玉。

老闆徐士緯(右)與來自南投水里鄉的愛玉達人(左)

 

南投水里鄉 達人育成平地植株

「山水里手工天然愛玉」的愛玉培育,來自南投水里鄉一位種植愛玉超過30年的達人,這位達人顛覆以往愛玉須種植深山的栽種技術,改以在平地栽種,並加倍用心照顧,讓愛玉在平地也能生長。每當第六市場休市,徐大哥便前往愛玉農地,與達人交流愛玉的種種心得,甚至也在攤位上販售愛玉的種苗,希望讓更多顧客認識真正的愛玉。

愛玉果實

 

健康安全掛保證 愛玉小蜂生死戀

愛玉屬於桑科的爬藤植物,而種愛玉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需公、母株必需同時栽種,公株在生成果實時,會飛進愛玉小蜂,隨著雄果熟成底部裂開,果實內的愛玉小蜂也長大成熟,牠們便會沾著雄果內的花粉飛出,此時雌果變得柔軟多汁帶著香氣,會吸引愛玉小蜂前往吸食,進而達到授粉,而授粉後的雌果便會隨著愛玉籽的成長而膨脹,等種子發育完全後,才能開始愛玉的製程。在愛玉成長的過程中,絕對不能噴灑農藥,否則會破壞愛玉與小蜂間的互利共生關係,因此真的愛玉絕對健康安全!

堅持每天現做天然愛玉

 

真假愛玉比一比 好處多多講不完

市面上的愛玉,便宜又大碗,但是徐大哥說:「真愛玉除了要辛勤照顧,確認授粉外,收成果實後還需要經過不斷的曝曬、乾燥,再挖籽進硬水製作,種種因素加起來,讓一台斤的愛玉其實要價一千多元,而多數的假愛玉都是由寒天、海藻抽取物、蒟蒻抽取物,加上食用香料與色素製成,成本低廉,10公克不超過20元。」另外還有業者以跟愛玉相像的「薛荔」冒充,兩者果實價格天差地別,雖然都是天然果膠,但是薛荔缺乏「果膠酯酶」,吃下去其實並沒有真愛玉的良效。真的愛玉可以活血、消腫,有活性酵素,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還能降氣消暑,當製作完後,愛玉籽還充滿了豐富的果膠,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膠原蛋白,它可以拿來濕敷,是天然的美容聖品。

攤位上的一角-心型造型愛玉

 

未來期待 在第六市場的老實策略

進駐第六市場前,徐士緯於南投的觀光勝地販售愛玉,最初因食安問題,想推廣真正愛玉給更多的人,加上做愛玉重視水質與保鮮等問題,在設備環境良好的第六市場都能迎刃而解,也促使他將天然優質的愛玉帶進第六市場。訪問至後段,徐士緯還親切地拿出昨天剛熬好的蜜鳳梨說:「我堅持不用加工的,所以賣的『鳳梨愛玉」的鳳梨也是要親自熬煮,這樣才不會破壞我們所堅持的天然品質!」在未來,他們也會持續的研發新口味,讓愛玉帶給大家更多的驚喜變化。

 

不定期開課-手洗愛玉體驗

愛玉知識小教室

如何辨別愛玉:

口感:假愛玉吃來Q彈;真愛玉較軟。

顏色:假愛玉看起來顏色均勻;真愛玉顏色淺褐看起來有雜質在內。

狀態:假愛玉隨著時間流逝不會生水,且在液體中會下沉、遇熱會溶解;真愛玉因活性酵素作用,會有出水的現象出現,且在液體中會漂浮、遇熱不會溶解。

 

【品牌簡介】

山水里手工天然愛玉

進駐第六市場前徐士緯於南投的觀光勝地販售愛玉,最初因食安問題,想推廣真正的愛玉給更多的人,堅持只賣真愛玉,並提倡愛玉的知識教學,讓現代人能接觸到最真實的天然!在未來,也會持續的研發新口味,讓愛玉帶給大家更多的驚喜變化。

 

SaveSaveSaveSave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