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商場品牌探索 聖誕節大哉問!那些你聽都沒聽過的聖誕習俗!

12.19, 2017

聖誕節大哉問!那些你聽都沒聽過的聖誕習俗!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2017.12.19

 

聖誕節的過去式

如今聖誕節已經成為每年最令人期待的節日,在這天我們相聚慶祝、交換祝福,街道上和商店裡充滿了聖誕節的裝飾營造氛圍,但當大家都在歡慶的同時,你們知道聖誕節的由來嗎?而我們又為什麼而慶祝呢?

其實,顧名思義「聖誕節」就是聖嬰-耶穌誕生的日子,也是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重要節日。當年,受到聖靈感動而懷孕的聖母瑪莉亞在返家路途中的客棧馬槽產下了耶穌,實際出生的確切日期已不可考,後來是由早期基督教派將羅馬帝國密思拉教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記念太陽神誕辰日定為「聖誕節」。而說到聖誕節的代表人物-聖誕老人,則是一位來自挪威名叫尼古拉斯的慈善家,他時常幫助窮困人家,後來這些分送愛心的故事經過宣揚飄洋過海,這個形象便逐漸演變成大家熟悉的聖誕老人了!

 

聖誕節的現在式

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後,我們就跟著俄羅斯插畫家Marie Muravski的腳步,了解各國慶祝聖誕節的有趣軼事吧!

在台灣鄰近的「日本」,同樣也對於聖誕節有著高度注視,在「日本」聖誕節其實就像情人節一樣,約會慶祝不能少,而情侶們的約會首選就是有著外國氛圍的肯德基!每到佳節,甚至人潮多到需要訂位呢!

而在「義大利」,無論男女都會在新年平安夜這天穿上色彩繽紛的內衣褲,因為他們相信這會為他們帶來未來一年的好運氣,而且他們為了確保會非~常~幸~運,所以他們會確保這些內衣褲保持絕對的乾淨!

來到位於北美洲的「海地」同樣也有令人驚奇的聖誕習俗,通常大家都是準備襪子等待聖誕老人放進禮物,但「海地」的孩子們則是會把塞滿稻草的鞋子放在聖誕樹下,希望聖誕老人會拿走鞋子然後留下禮物。

在「葡萄牙」聖誕節的早晨,他們會在吃早餐時多擺一些空的椅子,是為了讓那些已逝的親人們可以回來跟他們一起用餐慶祝聖誕節,而這個習俗不單只是在「葡萄牙」有,其實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習俗。

說到醃黃瓜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但是在「美國」醃黃瓜竟然也能拿來當作聖誕樹裝飾!傳說在內戰時期,有位叫做John C. Lower的兵士怕在聖誕節前夕餓死,所以他懇求敵人給他一條醃黃瓜求生,後來他也順利的存活,並且堅信正是因為這憐憫的善心舉動救了他一命,另類的傳統就此誕生!

而接下來這個習俗應該是所有女性夢寐以求的,在「格陵蘭」平安夜這天,丈夫必須滿足妻子的全部願望,當個新好男人讓妻子可以在這天好好休息。但!快樂的時間總是稍縱即逝,過了這天,就要等到隔年這天丈夫才會再為妻子端上一杯好茶服侍她們…(寫到這,企劃組的女孩們紛紛跳腳說:這種事應該要常常做才對阿!)

 

聖誕節的現在進行式

最後是不分國度不分時節都可以進行的習俗唷!(喂~)

雖然新年之吻的習俗起源並沒有明確的歷史考證,有可能是從農神節演變而來的,古羅馬時期會在年底舉辦祭祀農神的狂歡慶典,農神節期間不用工作,只要大肆狂歡、盡情飲酒,並且交換禮物做為紀念,因為宗教的關係後來許多習俗也被轉用到聖誕節。總而言之,在新年將至的這天,記得送上深深一吻給你深愛的人,祝福未來的ㄧ年也相親相愛吧!Merry Christmas!

 

圖片來源:https://www.vashi.com/unusual-christmas-traditions/Home.html

圖片來源:http://chic-type.com/blog/fridays-typographic-treats-115/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