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雙木林手作包子饅頭

03.26, 2019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雙木林手作包子饅頭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做久了,才發現心會跟我們家的饅頭一樣軟Q

口述∣林洋丞

整理∣邵建維

攝影∣楊芷涵

今年3月,我們企劃了▕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 專題,這次將為你介紹的15組大人物,每週為你介紹兩組大人物,他們不是潮流品牌的設計師,也不是穿著西裝的大老闆,他們是日常生活中的你我他,他們用雙手與簡單的信念,將生活揉捏成他們喜愛的模樣。春天悄悄靠近,歡迎往我們家走近一點,讀讀我們從他們身上挖掘的故事😃

夜色深邃的子夜12點,當多數人都已躲入夢鄉,在第六市場卻仍有極少數燈火通明的店家,而「雙木林手作包子饅頭」便是其一。市場打烊後,他們一家子仍會留在店內繼續準備隔日材料,或進行養老麵等日常事務。「雙木林手作包子饅頭」是由林姓兄弟與林媽媽共同打理,兄弟倆不過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他們卻不厭其煩,每天超過12小時的堅守崗位,為的是揉出一顆又一顆軟Q美味的包子饅頭,而所謂最純粹的堅持大概就是這樣吧……

Q1請問你工作外的興趣為何?

林洋丞:打生存遊戲,不是電腦遊戲喔,要去買裝備,類似打漆彈那種。大學的時候常跟我弟去打,大概一個禮拜一次。

 

Q2你們是不是工作時數很長?

林洋丞:對,早上8點到晚上12點,所以通常回家洗完澡就睡覺了。

 

Q3會需要到晚上12點的原因為何?

林洋丞:主要是準備隔天的材料,還有養老麵。

 

Q4你們兄弟從小就在家裡幫忙嗎?

林洋丞:我媽從我們幼稚園就開始賣包子饅頭,我大概到國中開始就有固定在幫忙家裡。小時候幼稚園放學就是直接坐娃娃車到菜市場,我記得我國小就會開始幫忙叫賣,國中就是固定假日會去幫忙。

 

Q5那你大學是念哪一方面?

林洋丞:僑光科技大學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看對家裡有沒有幫助。

 

Q6念大學的時候有想說畢業後要做什麼嗎?

林洋丞:假如沒有家業的話,我應該會去考警察或消防。但因為家人反對,就打消念頭。後來想說現在環境不好,不如就在家裡幫忙,所以畢業後就決定幫忙家裡。

 

Q7「雙木林手作包子饅頭」這個品牌成立多久?

林洋丞:第六市場開的時候才成立這個品牌,在另外的市場的店叫「林鮮奶饅頭」,但到第六市場就想說要有自己的品牌,用全新的品牌去經營。

 

Q8那你覺得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在哪?

林洋丞:備料是最辛苦的,因為我們的饅頭口味很多,每種口味就有兩到三種材料,而且材料都是我們自己弄的,像是芋頭我們買來就自己洗、自己切,不是直接買現成的。然後雖然第六市場這邊週一公休,但有時候我們也要去另外一間店幫忙,所以常常幾乎沒有休息。

 

Q9那有哪一項產品是你覺得比較難做的?

林洋丞:千層饅頭,它是一層一層做出來的。

 

Q10因為你們一天都要工作超過12小時,會不會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

林洋丞:一定會的,沒有自己的休閒活動,但先苦後甘嘛~再過幾年,穩定後一定會有時間。

 

Q11對你來說,這份工作帶來的最大收穫是什麼?

林洋丞:人家都說,作生意的小孩比較耐操,不用出去打工,就比別人接觸到更多社會經驗,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收穫,學習也會更快!

 

Q12進駐第六市場以來,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林洋丞:有遇到一個客人,他吃過從北到南的饅頭,他覺得我們家的饅頭是最特別,從雙木林開幕沒多久到現在都會固定過來買。有時候也會有一些住在國外的台灣人,特地買我們家的饅頭去國外。

 

Q13那你自己覺得雙木林的饅頭好吃的原因為何?

林洋丞:一般傳統饅頭都是紮實有嚼勁的,我們偏向西式麵包,軟Q有口感。我媽媽她有改良過作法,她一開始也是做比較紮實的那種,但後來發現老人比較咬不下去,後來就改良成現在這樣。

 

Q14若現在不繼續待在雙木林,不考慮經濟或現實條件,你們最想做什麼職業,或是想完成什麼事情?

林洋丞:應該就是大學畢業後想考的警察或消防。

 

Q15那為什麼會有想做這類行業的念頭?

林洋丞:我記得幼稚園的時候都要寫我的志願,我是寫我要當醫生,有些人不喜歡看到血,但我看到血不會害怕。然後我當兵的時候是當消防役,那時候就記得有個工人的手不小心被機器切斷,他抱著他被切斷的手過來,但我那時候不會害怕,反而很鎮定趕快幫他處理。

 

Q16請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

林洋丞:有一句話說「不要輸給自己的個性」,比較雞婆的我,遇到看不慣的事都會去管,做饅頭後,漸漸地磨練我的耐心、訓練我的穩定性,改變了很多,我認為這句話最適合我。

 

Q17因為做饅頭好像蠻需要耐心的,這過程是否有改變你的性格?

林洋丞:會撫平我原本比較暴躁的性格。

 

Q18請用一句形容你們眼中雙木林?

林洋丞:簡單自然,處處驚奇,可以有很多種口味的變化!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