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山下公園

03.04, 2019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山下公園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來這裡除了吃麵,你還要陪我聊天:)

口述∣胖虎

整理∣邵建維

攝影∣楊芷涵

今年3月,我們企劃了▕ 有本事,就是大人物▕ 專題,這次將為你介紹的15組大人物,每週為你介紹兩組大人物,他們不是潮流品牌的設計師,也不是穿著西裝的大老闆,他們是日常生活中的你我他,他們用雙手與簡單的信念,將生活揉捏成他們喜愛的模樣。春天悄悄靠近,歡迎往我們家走近一點,讀讀我們從他們身上挖掘的故事😃

如果你曾來過第六市場「山下公園」吃拉麵,應該對一位高高胖胖的煮拉麵男子頗感熟悉,他叫胖虎,人真如其名,有胖虎的可愛趣味感,他也是第六市場「山下公園」的店長,而「山下公園」則是台中人氣拉麵「有囍拉麵」另起的新品牌,店名直接取經自位於日本橫濱歷史悠久「山下公園」。胖虎說,想讓大家吃拉麵時,多一份自在的從容,就像徜徉公園般,可以悠然享受當下。但胖虎是生性熱情的獅子座,如果你吃拉麵時,他熱切找你攀談,可千萬不要被嚇到了!

 

Q1請問胖虎的綽號從何而來?

胖虎:從高中我就長這樣,我不喜歡人家幫我取綽號,我自己先幫自己取綽號。我覺得胖虎在卡通裡面的角色很做自己,像他就覺得自己唱歌很好聽,他對自己很有自信,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Q2 所以你對自己很有自信嗎?

胖虎:就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所以才需要更有自信。

Q3 那你現在有比較有自信了嗎?

胖虎:還好~因為我們老闆是一個很瘋狂的人,跟他一起上班就會很沒自信。因為他已經很厲害,但時時刻刻都比我們還要認真。他每天凌晨5、6點睡覺,8點就去菜市場,他生活就是每天這樣,一直進步。他為了學拉麵,從日本買了很多日文書,因為不會日文,就用google翻譯慢慢翻,把重點取出來,再開始試做。他原本是西餐廚師,他就很努力往這方向前進,對自己和員工都很嚴苛,我們也很難鬆懈。

Q4 老闆對你影響最大的地方在哪?

胖虎:我原本不是個非常在乎細節的人,獅子座比較管大方向,老闆就是一個大方向跟細節也要管的控制狂,後來覺得自己做事情也要像他一樣。他以前在台中知名餐廳工作過,他當時的老闆也是非常嚴格,以前早上10點進公司,上班上到晚上11點,開會從半夜1點半開始,開到3點!而且他們開會是都要檢討每一桌的客訴單跟回報。

Q5 那你們也很常開會嗎?

胖虎:基本上我跟老闆每天都在開會,我們只要見到面,談話內容都是開會。而且我們每個月都會做很詳細的報表,這個月總共賣了幾碗麵,為什麼含比是這樣!

Q6請問胖虎工作以外的興趣為何?

胖虎:當個廢人!像昨天禮拜一,我的行程就是從房間走到客廳,電視切到電影台後,坐在沙發上蓋著被子,然後開著暖氣,一直躺到12點。中午吃完炸雞,再移動到按摩椅繼續睡覺,後來覺得睡得不舒服,再繼續回房間睡,直到晚上跟朋友吃飯才出門。

Q7你們每天平均工作時數多久?

胖虎:我們工作時數很長,我今天早上8點就進來,大概晚上11點下班。我們一個禮拜會有兩天熬湯日,熬湯日就會拉比較長,那鍋湯熬的時間就要10個小時。來這邊做過最晚是凌晨6點,那時候剛開店,也是因為熬湯,因為每家店的湯頭都不一樣,光前一個月你每天來喝的湯頭都不一樣,就是為了熬出屬於這裡的味道。

Q8請問胖虎從事拉麵行業多久時間?

胖虎:從事拉麵大概兩年多,但在公司體系前後8年多,公司有好幾家店,我原本是別的店的外場主管,後來老闆想升我成店長。但其實我當時完全不會做菜,連刀都不會拿。老闆那時跟我說,如果我要當店長,不能用外場的角度當店長,我必須到廚房把所有工作崗位都學完。那時候就開始強迫自己要會切東西,大概在廚房學習了一年,我才真的接手一家店,包含設計、餐點內容變成以我為主。

Q9那一年時間你每天花多久在學習?

胖虎:我那一年完全沒有休息,只有除夕夜晚上有休息,因為什麼東西都不會,就會很慢,像切蔥要切得漂亮又要合格,對老闆來講,切得均勻比較重要。一開始都是花自己的時間,我們以前是上深夜的班,拉麵店開到凌晨4點,但我們可能早上10、11點就在店裡準備,要去熬湯、做叉燒肉,一天大概也花12到15小時學習,有時甚至在店裡面過夜。

Q10那當初為何進入拉麵店工作?

胖虎:因為老闆其實就是我哥,但因為是弟弟所以更嚴苛。當初畢業的時候,我是家裡唯一不想回台中工作的小孩,我雲科大畢業時候就在高軟找到工作,但剛好那時我媽中風,我哥一個人做一家店,他們希望我可以回來接替媽媽的位置。

Q11你覺得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在哪?

胖虎:時間,再來就是如何看穿客人的心」。我之前是做外場,所以客人來一兩次,我就會記住客人的臉、大概喜歡吃什麼東西,所以在臉書上有個拉麵社團的人說我很適合去情報單位工作。像有些拉麵社團的人會留言,我就去看他們大頭貼,看一兩次,本人來到現場,就算跟照片長不一樣,我還是認得出來,他在社團也會留言他口味的喜好,我也會快速把這些資訊記下來。

Q12對你來說,這份工作帶來的最大收穫是什麼?

胖虎:成就感。會越來越多客人因為你的關係而喜歡吃拉麵,拉麵在台灣的市場很小,如果是因為我們煮的拉麵而開始喜歡吃拉麵,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Q13進駐第六市場以來,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胖虎:有一組小朋友,他們是奶奶帶來的,一開始都很怕他們吃不慣,經過很多次的介紹跟訓練他們吃那個鹹度,現在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吵奶奶帶他們來吃麵。

Q14那你們會幫小朋友調口味嗎?

胖虎:基本上我們會先看年紀,先詢問有沒有常吃拉麵,因為第一次猜他們口味不會猜得準,就會先跟他們說做台灣的口味再偏淡一點,如果覺得不夠鹹,再幫他調整。

Q15 若現在不繼續從事拉麵業,不考慮經濟或現實條件,你最想做什麼職業,或是想完成什麼事情?

胖虎:我想要做導遊。我覺得做導遊很有趣,可以一直講話、到處玩。

Q16請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

胖虎:如果你給我目標的話,我會盡力達成,但如果沒有目標的話,我也可以廢的像垃圾一樣(笑)

Q17請用一句形容你眼中的山下公園?

胖虎:在台灣或日本,吃拉麵不是一個很悠閒的事情,日本還有拉麵店規定不能交談或拿手機出來。所以我來這裡之前,我腦子裡浮現出喬治.秀拉的畫(延伸參考:https://goo.gl/k9mSj1)。我覺得大部分拉麵店不斷翻桌,但我給這家店的目標不是翻桌率,我目標是每個客人開心舒服把這碗麵吃完,下次還願意再來,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希望可以發揮出「輕鬆吃麵」的本質。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