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建國市場的新生 什麼都有的龍頭市場,為台中人調味出溫馨日常

01.12, 2022

建國市場的新生 什麼都有的龍頭市場,為台中人調味出溫馨日常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自民國61年正式落成的台中市公有建國市場,舊址鄰近台中車站,是許多老台中人的重要回憶,隨著鐵路高架化與車站前土地利用等計畫,遂於105年遷往建成路與忠孝路口新址,以新面貌重生之餘,也有些改變悄悄萌芽著。

週二來訪的這天,正逢休市後的熱鬧光景,許多商家與民眾紛紛前往市場「補貨」。建國市場新址原為台糖廠區,佔地2.23公頃,在寬闊的腹地上,共進駐711個攤商,分為A、B、C、D、E五區,是台中規模最大的傳統市場;形式採取批發兼零售,涵納海產魚貨、肉品、冷凍水產、蔬果、熟食與醬菜、餐飲、中藥、南北雜貨、麵條水餃、辦桌與火鍋料、素食材料類等各式食材,更設有五金百貨專,豐富的販售品項,實實在在地驗證了「一次購足」的市場理念。自古以來,市場便有個神奇現象,即使有許多同值性高的攤位共存,民眾仍會默默建立口袋名單,經由長時間採買與攤商累積的默契,即使不用明說,也都了解彼此習慣。建國市場也不例外,每位攤主與顧客建立起的情感,來自買賣以外的聲聲問候。

然而,在搬遷初期,攤商們也經歷一段陣痛期,「以前在火車站旁邊,交通非常方便,搬來後流失掉一些外縣市顧客,畢竟交通路線都變得不一樣了。」經過不斷地改善與溝通,公車路線的增設以及停車場的完善規劃,正逐漸將舊有顧客與新客引導過來。

與舊址不同的是,建國市場自治會為了改善過去流動攤販對市場營運造成的影響,搬到新址後,徹底去除了這樣的問題,「市場需要適當管理,整體秩序才會進步。」蔡鈴欽會長如此說著,自治會的幹部代表,藉由不定期開會與討論,讓整體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

建國市場同時與社會局合作食物銀行,不浪費每日剩食,攤商們甚至會自掏腰包做愛心。所謂的食物銀行,又可稱為惜食冰箱,透過攤商們集結每日買賣後的剩食,以衛生又保鮮的方式分享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惜食冰箱的存在,猶如艱苦生活中的暖光,看似小小的善意,只要能累積起來,就會形成力量強大的實質幫助。

在傳統市場看見一座城市的文化特性,也從佇立於市場角落的愛心之舉,挖掘到人情溫暖的一面。

 

此外,也特別規劃出原住民特色專區,經由入口意象的製作、攤商對自家產品的瞭解與介紹、特色產物的物的陳列,讓民眾近距離認識原住民文化,成為現址特色之一。值得留意的是,建國市場不只內部營運富有特色,建築物外觀設計以日治時期街屋為構想,並參考巴洛克及文藝復興時期建物,詮釋出中西合併的獨特氣息,讓市場成為在地代表性的地標。

歲末之際,即將迎接農曆年節的到來,同時也是建國市場最忙碌熱鬧的時節,無論大餐廳、小吃攤,甚至家庭都會來這採買食材,面對過去與現在,也許建國市場仍處於轉型階段,正為了各個細節努力前進著,但能確定的是,這裡乘載的不僅是攤商對自家商品的把關,還有上市場人們的生活軌跡與期待,這些人情味的存在,調劑出的日常是多麼簡單卻溫暖。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