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市場新鮮故事 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我們一直都很小心翼翼。

09.03, 2020

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我們一直都很小心翼翼。

圖文╱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金典綠園道企劃部

幽默風趣,古靈精怪又有極佳生活品味的企劃部門, 金典綠園道商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是他們所規劃的, 想知道金典有什麼新鮮事問他們就對了!

口述∣蘇大哥

整理∣陳怡萍、游庭瑄

攝影∣林芸慧

每每有新客人看見碧田家的菜單,總會驚呼怎麼有如此多種口味,5、6種蔬食口味的蘿蔔糕,看得見的青花菜、咬得到的芋頭塊,全都真材實料,一手創立碧田家的蘇大哥說口味的創新,一部分是為了滿足常客的願望,也有為自家小孩不愛吃青菜而發明。

碧田家重視細節,像平常製作蘿蔔糕的器具,也全使用304不銹鋼而非鋁製品,各處都能感受到蘇大哥為人的實在和純粹真誠。他說這幾年打拼從沒想過要放棄,只想專注在當下,把那份最簡單的心意傳出去!

Q碧田家開多久了?店名有甚麼典故嗎?

蘇大哥:我結婚之後開始創業,到現在大概已經6年了。當初在取名字的時候,希望能夠代代相傳,碧田家三個字分別取自爸媽和老婆名字,以家為本,就是要萬年成功啦!

Q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賣蘿蔔糕?

蘇大哥:因為我們家小孩很多,所以我爸爸會自己鑽研麵食點心,當小孩吵著要吃什麼他都能自己做出來!尤其逢年過節他都會親手做很多蘿蔔糕分送給親朋好友,當時就想說以蘿蔔糕當作起點。

Q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口味的蘿蔔糕?

蘇大哥:我兒子從小就愛吃我做的蘿蔔糕,但是每個小孩到了3歲左右,就會開始挑食,也不愛吃青菜,才讓我想到可以把蔬菜加入他最愛的蘿蔔糕中。因此研發出眾多口味「南瓜蘿蔔糕、青花菜蘿蔔糕」;說來有趣又是因為兒子突然抽高,導致成長痛。他常常跟我說:「爸爸我的腳腳好像吃到檸檬了!好酸喔!」為了幫助他補鈣,上網搜尋後發現,原來黑芝麻的鈣含量是牛奶的200倍!「黑芝麻蘿蔔糕」就這樣推出了。

Q創業有遇到甚麼困難嗎?

蘇大哥:應該是把蘿蔔糕從自做變成量產,在配方和比例上下了蠻大的功夫調整。初期開始擺路邊攤一天收入甚至只有幾百塊,我們的蒸籠有七層,那時候一天只蒸四層都還賣不完。當時就跟我老婆一起許願,希望將來能夠將七層蒸籠蒸滿賣完。

Q這份工作最辛苦跟最大的收穫分別是?

蘇大哥:最辛苦的是每天一大早就需要起來準備,從磨米漿、蒸製、切塊、清洗器具,10點再到市場開店煎蘿蔔糕,創業當時許的願,來到第六市場後真的達成了,甚至一天蒸七層都不夠賣,能這樣被客人喜愛,甚至和常客變成朋友,是最大的滿足跟成就感。

Q工作以外的時間會做什麼休閒娛樂活動呢?

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在蘿蔔糕上,在還沒創業以前,比較多空閒的時間可以看電影,現在喜歡把時間留給家人,在店休時會特別多排幾天帶小孩老婆出遊,只要他們開心,我就開心。

Q有研發甚麼別的點心嗎?

有,是我們的秘密菜單,有趣的是客人都不曉得我們有賣水餃,這個品項本來是怕第六市場銷量不好,跟老婆討論後增加的。

Q進駐第六市場以來,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遇過甚麼特別的客人嗎?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人情味,這裡的客人是真心喜歡你的東西,自然而然的把你當朋友,記得有一次熟客看我在忙,直接偷偷留伴手禮在攤位上,我還想說是哪個客人沒拿走的,後來猜想很久,才問出是客人留給我的

Q若現在不繼續從事這份工作,不考慮經濟或現實條件,你最想做什麼職業,或是想完成什麼事情?

其實現在整個心都專注在事業上,只想讓品牌變得更好。經營上軌道後,從沒想過要放棄,而是專注在如何突破現在的困難點,像我們過年產量,幾乎是供不應求的狀態,客人會開玩笑說我們在飢餓行銷,事實上並沒有故意控制產量,這點是我們下階段想安排、必須要解決的部分。

Q你認為從事這一行最重要的事?

蘇大哥:最重要的是真材食料,碧田家的用料都很紮實,比如像芋頭蘿蔔糕每一口都吃得到芋頭塊;還有環境衛生也是,我們收攤後會花很久的時間清理攤位。

Q請用一句話形容你眼中的碧田家。

蘇大哥:「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我們一直都很小心翼翼。」
我們所有的餐具和用來製作蘿蔔糕的器具、蒸籠、鐵盤通通都是採用304不銹鋼或瓷器,絕對不用鋁製品,我們做出來的產品自己和家人都會吃,所以吃的安心是我們對客人的承諾!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