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情報 金典活動 第六市場【聲菜計畫】

03.29, 2020

第六市場【聲菜計畫】

圖文╱ 文創部

順著節氣之序,打開耳朵,讓聽覺,書寫市場的真情意;用聲音,描繪人情的醍醐味

你知道嗎?被視覺資訊佔滿生活的我們,其實每天聽覺空閒的時間,還有5個小時左右。視覺可以選擇性閱讀,但聽覺的接收無法篩選,因此當你進入一個空間的時候,這個環境的聲音會主動地進入你的耳朵,構成你對這個地方的印象。

第六市場與聲音藝術家們合作的【聲菜計畫】,選擇讓「聽覺」當主角,透過聲音模擬、聲音採集、口白錄製及音樂創作,引領著你我,從熟悉的但被遺忘的、親切的且富有新意的角度,喚起對生活的感觸,感受第六市場承襲的人情味和創意的品牌力,建構對這個地方的專屬印象。

▼聲音藝術家-李百文老師正在採集菜市場裡的聲音

▼走入傳統市場採集菜市場的印象聲音

▼採集聲音中

▼與聲音創作者-顏世傑 討論第六市場的聲音創作
  

結合市場生活教育,帶領小朋友打開聽覺,感受日常好聲音。

在聲菜計畫中,首先進行的是以「聲音模擬」為主軸的<小小造音師>市場導覽體驗活動,邀請聲音藝術家﹘鄭婉蒨合作,用市場中就找的到的食材與餐具,帶領小朋友,模擬出日常生活中的聲音。
活動一開始, 為了讓參與的小朋友靜下心來,用耳朵聆聽,藝術家引導小朋友將聽到的聲音「畫」下來。因此不論是小吃攤的「剁、剁、剁」切菜聲,或是「啵、啵、啵」的湯滾聲,都成為小朋友發現聲音後的畫作。活動中的擬音部分,對我們大人來說也是一種驚喜的發現!原來,米粒落下撞擊到紙張後,就像下雨滴滴答答的聲音、把西洋芹菜折斷,就像骨頭被扭斷的聲音、兩個碗在沙子上踏踏踏,就可以製造馬匹奔跑的聲音。

用聽覺當路人,勾勒出你我的飲食記憶更誘發食慾!

聲菜計畫的第二個嘗試:在商場裡聽見市場的聲音,則以「聲音採集」為手法,誠實地記錄市場發生的聲音,以及串起你對「吃」的記憶的食物製作聲音,更企圖誘發你對吃的慾望。
我們跟著土地成音師﹘李百文在第六市場穿梭,用收音器材誠實的紀錄備料、煮菜、炸雞、打蛋、瀝乾麵、煮咖啡的聲響,你會發現,生活中這些純粹的聲音其實就在身邊,躍然成為主角後,迷人且精彩。這些採集來的聲音加上攤商們的口白故事介紹,再依照個別特性搭配播放時段的安排,成了即視感與親切感十足的聲音劇場。

菜市場品牌化,邀請音樂創作者,創造屬於第六市場的聽覺經驗!

「聲音創作」是聲菜計畫中的一大重點,邀請音樂創作人﹘顏世傑,打造專屬於第六市場的品牌聲音。曾經進駐於勤美文創聚落LAB的顏世傑,藉由親身對第六市場的了解,加上多次與品牌小組的討論,創作出一系列的品牌聲音識別。從精神標語到JINGLE旋律創作、市場宣傳曲、再延伸至功能性的提醒音樂(如:開店閉店提醒音樂、廣播廣告提示聲、整點報時提示聲)。更特別的是,這次的聲音合作還延伸出與天氣連結的提醒聲,如:臨時下雨及空汙嚴重的提示聲,再搭配口白的提醒,成為獨有的品牌聽覺經驗。

聲菜計畫以聲音為主軸,將聲音循序漸進地,以體驗互動、引發共感、建構印象的三大面向,喚起你我對聽覺的注意力,用心體會日常生活的單純與美好。 第六市場希望帶來的價值,不只是提升了菜市場的環境設備,更是持續發揮創造力,延續「傳統市場的人情味」,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聆聽生活中的聲音了呢? 試者把專注力放在聽覺上,你會發現生活中多了許多純粹與魅力。

第六市場聲菜計畫哪裡可以聽的到?
<聲菜計畫>為第六市場的常態聲音設置,將定時於市場內及金典 綠園道商場全館播放

◆完整紀錄片◆

  https://youtu.be/f0r-D9o-u64

◆聲音劇場◆

第六市場介紹: 攤商介紹第六市場  https://youtu.be/VKxPQkuvHSw

蛋糕製作過程: 初蛋糕 古早味豆漿蛋糕 https://youtu.be/cC4szUO1H8A

廚房備料炒菜: 代客料理廚房 https://youtu.be/pxOUzSDpqls

拉麵烹煮過程: 山下公園拉麵 https://youtu.be/fkzFO7Y0p60

沖泡咖啡過程: 雨林咖啡 https://youtu.be/LxgiWB5lqGs

油鍋烹炸過程: 卡哩卡哩炸雞 https://youtu.be/u4FzekburV4

◆合作藝術家◆

聲音藝術家: 鄭琬蒨、李百文、顏世傑

影像拍攝製作:  Liu Chuan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