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情報 食米日常 • 米米眾生

05.21, 2020

食米日常 • 米米眾生

圖文╱ 設計部

食米日常 • 米米眾生

「三菜一湯」是你我熟悉的日常,一句簡單的話無須言喻地便帶出「米」是餐食中的主角!從神話傳說:神農教民播五穀、黃帝時期「蒸穀為飯,烹穀為粥」起,「米」的精神便從幾千年前播種下去,並隨著漢人的移民開墾帶入台灣,再加上日本殖民改良米種,都加深我們與「米」密不可分的文化歷史,因此創刊號的初次特別企劃中,便以介紹「米」,這樣擁有無可取代意義與價值的食物給大家,跟隨每刊特企,一點一滴了解食材不同的面向吧!

台灣因緯度關係,平均每年可以稻種二期,分別在3月跟7月插秧,有趣的是隨著季節趨近夏天氣溫變得更熱,生長期加速,第二期的稻作會比第一期減少20天,可以提早收成!但是由於第一期耕種前,是休耕種植綠肥的時間,所以土壤肥沃度佳,且第二期生長期快速短暫,大大影響產量,會比第一期減少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且第二期的季節溫度遠高於種植適溫27度,除不利水稻生長外,還會遇到颱風肆虐,只能說第二期的稻作,都是農民們辛苦呵護來的呀!

 

 

 

米食料理

 

洗:米洗淨浸泡15分鐘/乾香菇洗淨浸泡15分鐘,但不可浸泡過久, 以免流失風味,梅乾菜洗淨沙塵。

切:梅乾菜切碎小塊/香菇切絲,保留浸泡香菇的水。

炒:五花肉乾煸出油,放入梅乾菜拌炒,再依序加入香菇、蝦米, 些許米酒、醬油,最後倒入香菇水小滾,蒜末與薑末些許去腥 提味,最後撒上胡椒粉,增加層次。

煮:將拌炒好的料倒入飯鍋中,與生米共同拌勻,加入醬油增色。 放入米飯1.5倍的水(650g),按下開關等待跳起即可美味上桌!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