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物推薦 未分類 #金典葉佩文每週推薦——香濃乳酪配香醇美酒

05.29, 2018

#金典葉佩文每週推薦——香濃乳酪配香醇美酒

圖文╱ 企劃部

想當乳酪品味家 得先懂這五種乳酪

大家知道全世界的乳酪種類有幾種嗎?答案是超過兩三千種,在法國更是一個村莊就會有一種乳酪,荷蘭與義大利也都有好幾百種,其他歐洲國家只要有畜牧業就會有自己品種的乳酪,因此如果要把乳酪介紹完,可能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今天葉佩文要很有格調地來為各位簡單介紹一下乳酪的分類,雖然乳酪目前沒有統一的分類標準,但還是可以就質地、外皮、乳源、熟成、製作程序等簡單分類。

 

種類一:藍紋乳酪

許多人會聞之色變,但卻是乳酪殿堂上,讓老饕最想品嚐的乳酪種類

藍紋乳酪是青黴和凝乳發酵而成,裡面呈現深藍線大理石紋路,味道比較濃烈且藍紋乳酪種類是人們最早製造的乳酪種類之一!最有名的藍紋乳酪是義大利的拱佐洛拉(Gorgonzola)、法國的洛克福(Roquefort)以及英國的史帝爾頓(Stilton),併稱是世界的三大藍紋乳酪。

☆建議搭配酒款:波特酒、甜白酒

 

種類二:半軟質乳酪

多半帶有橙色的外皮,也可再細分成三種

洗型:起司為流動粘稠狀

乾型:口感有彈性,帶點甜味

蠟封型:口感有彈性,味道較淡

半軟質乳酪包含相當多種的乳酪,由溫和牛奶風味到口味刺激的乳酪都有,半軟質乳酪口味不同取決於熟成方式的不同。基本上有分成三種不同的半軟質乳酪種類,有洗型半軟質乳酪、乾型半軟質乳酪及蠟封型半軟質乳酪等等。

☆建議搭配酒款:白酒,如夏多內(Chardonnay)、利思玲(Riealing)

 

種類三:硬質乳酪

外皮粗糙、質地易碎

硬質乳酪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切達和瑞士起司,切達起司原產於英國,現在是世界各地都有生產和銷售。切達的名稱由來是因為製作過程非常的特殊繁雜工序而聞名的。

☆建議搭配酒款:紅酒

 

種類四:紡絲型乳酪

會牽絲的起司,通常運用在焗烤以及披薩上

紡絲型乳酪最常見的就是,這類的乳酪在加熱時會「牽絲」,這是紡絲型乳酪在製作時要將已切碎的凝乳放入已煮沸的開水裡,然後要一直不停的攪拌才能讓紡絲型乳酪有良好的延展性和易融化的特性,因為此特性才稱為紡絲型乳酪。

☆建議搭配酒款:葡萄酒

 

種類五:軟質新鮮乳酪

可馬上食用的新鮮乳酪

新鮮乳酪通常指的是乳源經由凝乳酵素凝結後,不經過熟成的過程,所製程馬上可以食用的乳酪,有著非常新鮮的風味的乳酪,這樣的乳酪也是其他種乳酪的雛形,只是保存期限比較短,為了保存,有時會用鹽水來浸泡保存。

☆建議搭配酒款:果香氣泡酒、微甜氣泡酒、果味清爽白酒、晚熟甜白酒

 

看了那麼多種乳酪的種類不如親自去B1 GOODWELL Cheese House 固德威美食生活家試吃看看,才知道哪種乳酪最對你的胃,吃乳酪時也別忘找一瓶適合搭配的酒款,讓自己偶爾放鬆一下,享受歐式風情的愜意閒適。

 

圖片/部分資料參考:GOODWELL Cheese House 固德威美食生活家

葉佩文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葉佩文是誰?

你沒看過也該聽過葉佩文,她不是身材姣好的性感辣妹,也不是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但她所有的優點都來自她的真心,因為她是一個有幾分真相說幾分話的人,她每週都會推薦她真心覺得好用的產品,她捧著真心,你就不該還她絕情,她的推薦若射中你的心,就歡迎去專櫃現場自己親身試試看。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