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物推薦 買菜不用像打仗,8兩津水產的貼心

03.24, 2021

買菜不用像打仗,8兩津水產的貼心

圖文╱ 設計部

關於8兩津水產
8兩津水產和第六市場一起成長,至今已經三歲多了。說到市場你會想到什麼呢?人潮擁擠、頭家叫賣聲、昏暗的視線,以及濕黏的地板、無以名狀的混合氣息。去過魚市的人便知道,地面清潔與味道難以兼顧,尤其日正當中時,其氣味更叫人難忘。想要推薦喜歡迺市場或是從沒踏進過是市場的你,可以來8兩津水產逛逛,我們有定時清理讓你不怕滑倒的地面,還有最重要的—毫無魚腥味的檯面,保鮮處理做得很完善,新鮮度也看得見。不管你是煮菜能手或是料理新手,買一尾新鮮的魚可以很簡單,價格、名稱清楚一目了然,省去溝通上的尷尬與猜忌,處理好的海鮮連怎麼煮都教予你。8兩津水產除了保證新鮮品質,最特別的是可以客製化訂貨,想要什麼特殊種類的魚貨或是部位,只要跟櫃上人員說,負責訂貨的諒哥一定想辦法幫你叫到貨。8兩津水產的貼心是時間累積下來的,常客都給很好好的口碑,能收到顧客回饋是攤商最大的鼓勵,對於漁貨品質跟服務態度會持續堅持下去。

▲ 新鮮衛生,冰塊保鮮不馬虎

▲稍早代標的金目鱸魚擺放至架上,並清楚標價

開店前每一刻都不能馬虎

我們從魚市回來後稍作休息,馬上又和諒哥約在第六市場碰面,跟著8兩津水產的大姊一起整理店面、準備將清晨購買的魚貨上架。每天魚貨交易金額是浮動的,所以會在早上進貨陳列完以後,確認每個品項的進貨價之後才會標註每個品項的售價、名稱。處理魚貨前還有固定的SOP流程,需確實清潔雙手、確認工作檯整潔,穿上工作圍裙,看得到的準備過程,讓人很安心。特別觀察周邊攤商,在開店前每個人心情都是好的,難見有不耐煩、很急促的氛圍出現。見到攤商們會互相關心:「有沒有吃早餐?」、「送你吃!這我做的點心」,整個第六市場散發出很溫馨的氣息,也溫暖了我。

都幫你處理好了!拆開包裝就可料理

像我這種平常不太下廚的人來說,在傳統市場節奏比較緊湊,會不知道怎麼問,到了超市又會變得沒人跟我互動,也無法提問。但在第六市場標價清楚,從產地在哪、幾斤幾兩多少錢都一目了然,也可以依預算詢問,攤商大姊會介紹各式海產季節、如何料理。

一般來說,會先進行三去:去鱗、去腮、去肚,但8兩津水產不一樣的地方是會詢問顧客想要的烹飪方式,再來處理分切食材,這步驟會讓顧客省去更多處理的時間。令我驚訝的是真空包裝的服務,為維持食材新鮮就要降低與自來水接觸的時間,所以統一幫顧客進行真空包裝的作業,只要煮前三十分鐘再跟著真空袋泡水退冰即可開始料理。

 

▲ 為客人進行客製化處理

﹏﹏﹏﹏﹏﹏﹏﹏

一日店長,魚攤初體驗

來逛菜市場,還有精品店般的服務!

店長體驗時,遇到一位剛從樓上運動完的客人,來買少量蛤蠣要回家煮單人份的湯,客人也發覺到我正在當一日店長,竟主動和我說慢慢來沒有關係!這裡人際之間頻率共振很微妙,大家都在用愉悅輕鬆且有同理心的角度在進行買賣,讓第六市場散發很強的正向能量。攤商給予客人細緻而溫暖的服務,客人也理解攤商辛苦願意等待,這種購買的氛圍通常都出現在精品店,不會出現在市場,這是種無形的價值,也是其他地方做不到,也取代不了的事。

擔任店長時也感覺到這裡有如里民中心,有客人隨口問說:「哪裡有賣豬肉?」,魚攤大姊馬上推薦對面的攤位,介紹他是用健康飼品,無用藥的優良肉品。攤商彼此良好友善的關係,是很溫馨的事情,也把友好的氛圍傳染給來消費的顧客。逛過各國家的傳統市場,第六市場散發的質感讓我印象深刻,我喜歡它所提供的正能量,生活就是需要像這樣子的細節點綴。

品味需要練習,自己喜歡最重要

當過時尚編輯我學到的一課就是,質感並不是昂貴就好。不光是精品,或許有人喜歡運動用品、登山用品,只要是覺得值得的任何東西,你都可以認真琢磨,過程中才會發現自己適合什麼。今天再次逛第六市場,有些食材的價格稍貴,或是有些東西似乎沒看過,一般消費者一時之間很難下手,但這些商品都是都是攤商們耗時耗力的心血,原來食物不只是簡單的買賣,是經過這麼多人為我們把關篩選後,才來到第六市場的,這份心意,在回程時慢慢升溫,每當我回顧這天仍有不少感動,想分享給正在閱讀《好市情》的你。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