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情報 為什麼是「4分33秒」?邀你一起與John Cage相遇

02.19, 2020

為什麼是「4分33秒」?邀你一起與John Cage相遇

圖文╱ 企劃部

這次2月的主題「春天的4’33”」,唸法是「春天的4分33秒」。

季節是春天,那為什麼是「4’33”」呢?

John Cage  X4’33”

二十世紀的音樂受到現代藝術思潮的影響,部分音樂家們拋開傳統的包袱,急著創造新的聲音,放棄旋律及和聲,想要打破大家對於「音樂」的框架,其中以John Cage(約翰.凱吉)為此時最具代表的人物!

 

「我一直不認為可以把聲音分成一格一格的(指各種音階、音列)。我認識聲音是把它們看作一塊整體,一塊從高到低從小到大的整體。世界上有那麼多聲音,為什麼作曲家只能用那幾格音呢?」——John Cage

 

John Cage最有名的作品是1952年作曲的《4’33”》,全曲分三個樂章,整部作品沒有使用任何音符,除了休止符外。他透過這首曲子想要表達:任何所作所為一切都是音樂,生活隨時都在表演,所以《4’33”》把「演奏」的權力交給台下的聽眾,這個舉動同時也宣告著音樂表演「場所」的功能性消失,他說:「當表演者建構的越少、表演愈近於隨機生活場景,觀眾建構能力就會被刺激出來。」

《4’33”》在藝術史上的地位已經超越它作為「音樂」的本身,是相當重要的「觀念藝術」(Conceptual Art)作品。

《4’33”》表演影片>>http://r.ad-hub.net/RYdBN

 

所以這個春天,我們想要邀請大家一起來聆聽屬於這個季節的《4’33”》。

2020的我們面臨著巨大挑戰,緊張的生活、焦急的聲音、恐慌的情緒…等不斷地上演,我們希望用春天的暖和重新撫平,用無聲來暫停這個驚滔駭浪的生活樂章,一起稍作休息一下,從春天開始不同,「春天的4’33”」後會更好!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