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情報 選物推薦 整鍋黑嚕嚕的怎麼吃? 哩甘災,這是雙寶黑金塊咧!

12.15, 2020

整鍋黑嚕嚕的怎麼吃? 哩甘災,這是雙寶黑金塊咧!

圖文╱ 企劃部

雙味黑金悶燒雞腿

<材料> 土雞腿塊1支/老菜脯片30g/玉米塊1條/杏鮑菇塊50g /薑片2g/黑蒜頭粒20g/青葱段10g/辣椒片2g/水300cc

<調味料> 醬油膏50g/蠔油20g/米酒200g/麻油20g/白胡椒粉適量/糖適量

STEP 1.雞腿切塊洗淨備用。 麻油爆香薑片、杏鮑菇後加入雞腿煸炒至香。

STEP 2.加入老菜脯片、黑蒜粒、玉米塊後、再加入調味料及水拌炒,燜至汁收微乾,肉熟。 最後放入青葱段,辣椒片拌勻即可。

有著黑金之名的古早味老菜脯,加上近來火紅的黑蒜頭,組成了雙味黑金,我想大家一般大多是拿來燉湯,這鍋不要看它黑嚕嚕,透過三杯的料理手法,充分發揮雙黑金的甘甜、不死鹹特性,食材含有酵素及微量元素對身體很好;再以慢火悶燒,使雞腿充分入味,大家吃的時候就知道,是道典型下飯又回甘料理,相信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不要被這外表騙了,甘甜的雞腿的好吃。


雲嶺鮮雞-來自雲林的新鮮土雞

“正視吃原型食物的重要性,營養成分主要都在雞肉上。”

大家都知道雞湯滋補養生,可以補充蛋白質和最健康的熱量,可是光喝雞湯就夠了嗎?攤商姊姊和我們分享到,其實礦物質和營養成分主要都還是在雞肉上,喝雞湯時連著雞肉一起吃才是同時攝取最多營養。講到原型食物的重要,姐姐特別提到雲嶺鮮雞的雞肉如其名,都是每週二、五從雲林現宰處理後直送第六市場,絕對最新鮮;並且養雞場、屠宰場、加工廠都是由公司一條龍生產的,層層控管不會有食安疑慮。

許多人吃肉怕吃進過多油脂,尤其以養生、健身的客人更是會挑選低脂肪、高蛋白的雞胸;而雲嶺鮮雞讓黃金土雞在友善飼養雞舍內趴趴走,所以出產雞肉肉質結實、脂肪含量低且所含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除了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還有鈣、鎂和一些礦物質元素,很推薦給平常工作疲勞或者在備孕的婦女。

沒時間自己煮的客人,想要快速攝取水溶性養分,也有滴雞精可以選擇,不僅食用很方便還可以補充好吸收的蛋白質,胺基酸、核苷酸、胜肽等,迅速提升所需營養與消除身體的疲勞。

梁老爹ㄟ手作坊-純手工古早味老菜餔
“吃食材真實原味,食物經過太陽曬過的香氣,是加工食品做不出來的。”

老菜脯有「窮人的人蔘」之稱,一般市面較難找到,多是家庭中代代流傳的珍貴食材。而這次入菜的-梁老爹23年老菜脯,就是老闆娘Alice從婆婆那繼承下來的。Alice謙虛的說,老菜脯的好並不是她一個人說了算,其實都是集結了老一輩的智慧和客人們的回饋分享。老菜脯經過長期發酵產生豐富酵素,保留了膳食纖維、維生素A、鈣、鐵、多酚類等營養素,,對日常保健、抗氧化和喉嚨、腸胃都有好的幫助。Alice信心滿滿的向沒嘗試過老菜脯的我們推薦一定要吃它的原味,因為自家的菜脯絕對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嘴比較挑的人,其實色素啊甜味劑跟味精都會吃得出來,像外面很多菜脯其實是用化學去加工出它的顏色味道。”把切碎的菜脯放入水中煮到滾,要燉湯、煮茶水都可以,滋味微酸會回甘。

憶起兒時在還沒有高速公路的年代,Alice的爸爸就帶她從高雄跑到台中,只為一嘗台中最有名的肉圓。她笑說自己愛吃、愛上手作就是被爸爸培養出來的,像她最愛的梅子產季裡就會推出各種不同的手作梅子產品,也會推薦客人在一早空腹時喝一杯溫熱的青梅汁,幫助健胃整腸,還有客人反饋說小孩喝了後大大降低家中手搖飲料出現的頻率呢!

好田家-低溫發酵黑蒜

“最營養對身體最好的,就是百分之百無添加的食物”

蒜頭本身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跟多種胺基酸和礦物質,透過人體的吸收會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還能維持身體正常代謝與抗氧化的功能。而「黑蒜頭」特別之處在於它低溫發酵會產生出酵素,而發酵過後的黑蒜含有好的酵母、礦物質能夠抗氧化,也對我們的排泄跟人體都很好,所以會比白的蒜頭更好。

吃香腸都可以直接配蒜頭了,聽到黑蒜可以直接吃不要嚇到,吃起來很像蜜餞,甜甜的沒有蒜頭的嗆味,咀嚼到後來才有淡淡的蒜香從口中劃開,而且口感QQ的好像可以來騙小孩哈哈。大姊說最簡單的吃法還是燉湯,回甘的甜味大人小孩都很喜歡愛不釋手。大姊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煮法,既然要預防感冒就補好補滿,黑蒜頭雞再加蛤蜊,補充鋅喝的到蛤蜊的鮮甜,配上黑蒜頭更回甘!


五郎蔬果-自產自銷、精選產地直送蔬果

“吃當季的蔬果不會錯。”

五郎哥和老闆娘一聽到要採訪就十分靦腆的推託,但談起自家蔬果與客人時卻話匣子一開停不下來。

食材怎麼煮、怎麼吃健康,客人的問題通通難不倒老闆娘,老顧客久了都變朋友,心事也會互相說。闆娘觀察到現在人重健康,推薦想助消化、維持健康的上班族,每天都要吃蔬果,像最近菇類料理就很受大家喜愛。尤其是杏鮑菇,有杏仁淡淡的香味,口感又像鮑魚,跟任何料理都很百搭,好吃外還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多醣體、蛋白質、18種胺基酸,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五郎哥邊聽邊把大粒的椪柑、香蕉塞到我們手中,講到小農自種是他們一直以來的堅持,一定選最好的蔬菜、尚讚的當季水果給客人。吃當季的蔬果不會出錯,秋冬早晚溫差大,吃橘子可以維持各項生理機能健康以降低感冒發生機率,還有維他命A到D維持好膚質。老闆娘家從爸爸開始就在務農,後來換哥哥接手果園,好幾十年的種植經驗,一樣從源頭來替客人把關。

 

 

此食譜內文提及之食材營養素敘述皆無醫療效果,僅供民眾參考之用

分享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