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物推薦 〈知識家の夏日哲學〉第七週:吃太陽能量的乾燥哲學

08.27, 2019

〈知識家の夏日哲學〉第七週:吃太陽能量的乾燥哲學

圖文╱ 企劃部

現今跟以往說到夏天的感覺不太一樣,第一印象不再是綠意盎然、生機蓬勃的樣子,而是高溫、悶熱,導致現在說到夏天大家不約而同地重視關於防晒、涼感,但市場裡的大小動、植物仰賴陽光成長,人們也依賴陽光作息,且在老一輩的智慧裡,會透過曝晒的方式加長食物的保存,同時經過陽光乾燥後風味變得更濃郁,或是增加營養價值!所以今年在第六市場,就把夏天的主角還給太陽吧!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市場裡有哪些很需要陽光的東西!

Q&A

Q1梁老爹ㄟ手作坊,手工古早味必推!
知識家:晒太陽竟然也可以得到「黑金」?這個厲害到不能不介紹的就是「老菜脯」。從原本瑩白的蘿蔔,經過鹽巴醃製與石頭的重壓後,蘿蔔體內的鐵跟鈣比例會增加,因此開始轉變成褐色,接下來日復一日的太陽照射,蘿蔔的體內含有微量鞣酸成份,鞣酸的特性是有微微的特殊氣味,就是我們所知的一股「陳年」味道,且在見光或露置空氣中顏色就會逐漸變黑,而變成老菜脯後,它具有一些食療功用,民間流傳對於治咳嗽尤其有效,因此又被稱為「窮人的人參」!許多老饕更視為珍寶,拿它入菜、煮湯,味道甘醇簡直極品!

 

Q2日日青蔬,無油的更好吃

知識家:生產許多豆皮的雲林縣莿桐鄉,其中這個包裝文青,像極長棍麵包的「莿豆賞 腐竹」更是豆皮界的翹楚,也是日日青蔬裡的明星商品!其實腐竹就是指未經油炸的豆皮,製作方法是收取豆漿加熱時所形成的表面薄膜,而他們家使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為原料,並採直接乾燥的方式保存,不同於市面上油炸的豆皮,吃起來口感更嫩更健康唷!而且它的蛋白質含量是豆漿的20倍、豆腐的4倍,是所有黃豆製品裡面營養成分最高的!所以下次可以試試這款健康營養的腐竹唷~

 

Q3小森直売所,「蒜」你厲害啦!

知識家:源自日本農產直売所的理念,由台灣在地小農及職人所組成的小森直売所,每天都帶給你新鮮蔬果,讓你元氣滿滿!配合「太陽」單元,這次要介紹的是他們家的「一把乾蒜」,連莖帶葉經過多日曝晒,成為好保存的乾蒜~其實內行的人都知道,台灣的蒜頭香氣十足,很難被其他外國蒜替代,尤其要買一定要買乾蒜球,因為在晒乾的同時,蒜模與蒜梗中的養分還會持續被蒜瓣吸收,因此等到完全晒乾時,吸飽精華的蒜瓣會變得更辣更香唷!

 

Q4璞實坊,季節乾貨通通有!

知識家:乾香菇與新鮮香菇最大的差異就是風味不同,由於香菇中存有罕見的「香菇香精」在經過曝晒乾燥提升酵素活性,使其體內反應產生出更濃郁的香氣,而且研究顯示發現,其維生素D的含量將增加為原本的2~3倍,只能說老一輩的人真有智慧呢!另外金針著名的產地六十石山來的金針花乾,摘採未開的花苞乾燥而成,淡淡的明黃色,無添加「二氧化硫」,老闆拍胸脯保證絕對安全,現場生吃完全沒有刺鼻化學感,反而有甘甜的花香味呢!

 

Q5合樸農學市集,天然的驅蚊不吸毒

知識家:在合樸農學市集裡有很多寶,這次要介紹給大家的是這個─「本草薰香」。完全天然草本的蚊香,先挑選艾草、香楠、土肉桂等植物打碎,經過日晒乾燥後磨粉,再調配並壓製成型,還要再一次的乾燥,通過以上這些繁複的程序後,才會出現一盤本草薰香,雖然耗工費時,但天然的驅蟲蚊香,不僅小孩可以用,就連貓咪都可以用哦!

 

冷知識小學堂

曝晒優點/日晒好處

人們為什麼開始日晒食材?

在看天吃飯又沒有冰箱的年代,利用太陽日晒讓食物脫水,成為人們最早保存食物的方法之一,也意外增加了食物與味道的多樣性。至今,我們日晒食物,不再是為了生存,古代的智慧卻依然被使用傳承,日晒食物,究竟有什麼樣神奇的作用和魅力呢?

 

脫水保存

吃飯的日子。

日晒食物的由來和製造都與天息息相關,天氣變化難測,每逢乾旱或水災,作物長期欠收,若沒有儲備糧食,恐怕地球上人口都要消失一大半;日晒乾物的製作,通常需要5-7天的日晒時間,趁著大太陽,趕快晒食物以備不時之需。

水雖然是生命之源,但碰到食物保存問題,讓微生物擁有活跳跳的生命力,反而成為食物不易保存與腐壞的根源。利用太陽的熱,日晒脫水,降低微生物與細菌的數量,延長了食物的時效,也增加人們的便利與機動性。像是古代蒙古大軍以肉乾和奶粉為食,在馬背上就能補充體力,成為草原上的霸主。

 

智慧傳承

的暖心懷古味。

就是這一味!梅干扣肉、筍干滷肉、香菇雞湯…媽媽信手拈來的懷古料理,是小時候黏著外婆跟進跟出,當小幫手時學會的,爸爸說這是家鄉的味道。

農村的大家族每個人忙進忙出,爸爸、媽媽還小的時候,除了在田間玩耍,也在三合院的大空地「埕」中嬉戲,埕裡隨著不同時間,鋪滿了香菇、梅干等食材在太陽底下曝晒,準備做成乾物,小孩子跑跑跳跳,看了看,下禮拜的菜色大概有個底了!對爸媽來說,乾貨的味道,就是回憶的味道,對現在的人來說,乾貨的味道,就是媽媽的味道。

 

營養價值

的健康加成。

雖然有些食材經由日晒後,部分養分會因此流失,降低營養價值,但有些反而會因此產生更多營養價值!食材透過太陽紫外線的照射,產生了化學反應,使營養素轉換。

例如黑木耳雖然本身的微生素D含量就很高,但透過日晒,可以讓其中的麥角固醇轉變成維生素D,讓微生素D的營養加倍,乾香菇和蘿蔔乾也有相同特質,且乾香菇除了營養增加,晒乾脫水後的粗纖維,也比脫水前的纖維量還多,帶來更多的健康成分與功效。

 

色香味與口感

市場日光「郁」。

        許多食材經過日晒之後,白的變黃的,黃的變褐的,就連長相也變得不太一樣,就連味道上,也很難前後連想在一起,生有生的美味,晒乾有晒乾的味濃,濃醇鮮香,才是乾貨的本色!

        原食物與乾物,除了在外觀、顏色、味道上不一樣,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不同,例如白蘿蔔,吃起來清脆,煮起來軟爛,經過晒製後的蘿蔔乾,又稱菜脯,吃起來脆彈,即使煮了還是略帶硬彈口感,搭配白飯或菜餚,增添風味!另外像是梅干菜、香菇與筍乾,晒乾後,除了有特殊的古早風味之外,口感和味道也更好呢!

 

  • 晒你個夏天

        乾物,在人類發展的進程裡,身分不斷的轉變,從一開始為了生存的保存作用,到了進現代,也展現出農家珍食惜食的特質,現今大部分的乾物食材,大多是為了料理調味,或是美食品嚐,一部分也作為傳統春年節慶或祭祖的菜餚流傳延續下來,這個夏天,爸媽吃的是回憶,你的日晒乾物,又是如何呢?

分享到 facebook